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2020年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全面启动
2020-09-17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2020年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全面启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7日讯(记者 王晓婧 何畅 叶梅 刘梦婷 胡津玮 曾剑星 曾郅云 唐丽玲 见习记者 李日成 实习生 王祎恺)9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2020深圳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在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据了解,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在未来的一周时间里,市食药安办将会同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科技引领 数据话食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的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同样给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从量到质的飞跃。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组食安大数据。通过列举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熟食中心开设数量、食品安全示范街数量等一系列数据,充分展示了深圳食品安全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深圳食品安全工作亮点及取得的成绩。

深圳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仪式上致辞。

大力营造食品安全尚德守法、人人参与的浓烈社会氛围

深圳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仪式上致辞。他说,深圳通过多举措做好、做优、做强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全面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提升民生幸福感。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市食药安办要强化统筹协调,精心设计、有序安排,采取科普大讲堂、食品安全志愿者活动等活泼生动的方式,广泛宣传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营造食品安全尚德守法、人人参与的浓烈社会氛围。同时,活动要大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倡导“文明餐桌”,掀起节约“新食尚”;同时要以宣传周为契机,推动建立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风险防范能力,构建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身边的食品安全。

签约美团 搭建平台 智慧监管助食安

科技赋能,既要自身发力,也离不开整合优秀的科技平台,形成城市智慧发展,食安智慧监管的合力。在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美团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深圳与美团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

据悉,双方将围绕城市智慧化管理,从数据信息共享、合作推广宣传以及行业组织协作等方面进行合作,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在信息数据共享方面,双方通过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数据共享促进智慧化市场监管,美团通过App为监管部门进入各类在线服务、推广食安惠民措施提供平台,监管部门推动食安数据信息在美团平台的应用和处置,更好服务商事主体和广大市民。合作推广宣传方面,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对“圳品”、熟食中心、本土特色美食品牌等进行推广,美团通过线下、线上资源配合监管部门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内容宣传。

未来一周全市将开展各式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将推出“从市场商超到学校餐厅”智慧体验+“星期三查餐厅”“街访‘察’市场”“食安探源”等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活动。此外,还将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市民开放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等系列活动。各区也以区内文化为特征,推出科技赋能、双线融合、创新引领、多维体验等特色主题的活动,全市联动,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如龙岗区就以“全民科普”为主题,推出活动,以线上互动体验、新媒体线上推广为主,线下宣传为辅,通过线上H5有奖答题,设计一系列食品安全知识主题问答,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参与,增强市民互动体验,加大食品安全的普及效果。

社会各界共话食安

启动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食品安全周云端对话会。本次对话会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企对话交流。监管部门、人大代表、新闻媒体、食药志愿者、餐饮从业人员等行业代表各抒己见,共同商讨未来深圳食品安全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直播回顾:2020年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

https://live.sznews.com/getRoomPlayPage.action?roomID=1563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