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拧紧零星作业“安全阀”
2020-09-17 15: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拧紧零星作业“安全阀”

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远镜做客《解读大鹏》(李小辉 摄影)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5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李小辉 报道)近年来,大鹏新区高度重视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在强化日常巡查、执法、督导的同时,着力建立健全零星作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于2019年制定并印发了《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9月10日,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远镜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广大网友详细解读《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杨远镜为网友解读《大鹏新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李小辉 摄影)

据悉,《细则》已于2019年11月19日开始正式实施,文件在制定过程中,着重于解决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从职责分工、主体责任、监督管理、惩处与考核等多个方面建立完善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据介绍,零星作业是指在公共区域进行的存在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坍塌等特定安全风险且依法无须许可审批的小规模非工程建设类生产作业经营活动,包括我们日常所见的空调安装、外墙清洗、广告牌拆除等。由于零星作业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安全监管较为困难。

《细则》进一步完善了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李小辉 摄影)

杨远镜介绍,为加强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细则》厘清了各部门的监管责任,明确了业主和承接零星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也对零星作业安全生产与监督管理惩处与考核机制作了规定。如将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将各监管部门开展零星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等。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