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2期 深大教师讲商代史
2020-09-16 14:3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2期 深大教师讲商代史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6日讯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近日,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师郭晨晖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2期讲座,带领读者回望3000年以前“商代的神灵世界”。

商代共传7代、31王,历时496年,存续时间非常之长。“商代不可能从早期到晚期都是一个恒定不变的状态,不可能是一个固定的形象,我们一定要有这样一种长时段的考虑。”郭晨晖介绍,此次讲座以“商代的神灵世界”为主题,谈论内容主要集中于商代晚期,也就是商代最后的100余年。因为最后这100余年有着大量甲骨文的记载。“甲骨文是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材料,确定无疑,或者说它们是确凿无疑的商代人群留下来的一个痕迹,是他们自己记载的文字。”

作为第一手史料,甲骨文的可信性是最高的,参考价值也是最高的。郭晨晖说,我们可以通过甲骨文的记载,来尝试恢复、勾勒商代当时一些比较真实的情况,当然甲骨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例如材料非常之零散,基本上也是一些占卜材料,并非我们所想象的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或者是记录得特别详细。她指出,对于我们现在而言,甲骨文所写的,最为重要的就是能不能跟文献上尤其是《史记》上的记载对应起来。近代学者王国维曾通过研究甲骨文,成功试读出了商王的世系图。甲骨上面所记载的商王世系,和《史记》所记载的基本一模一样,只有个别一两个人名有所出入,或者一两个的顺序有所出入。由此我们不能轻易否定《史记》上记载的东西,而且也可以根据《史记》的记载来尝试复原商代的历史。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