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整合资源 福田区启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2020-09-15 21: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先行先试整合资源 福田区启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福田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记者 何静 杨铭琪)9月15日,福田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正式启动,将着力解决养老资源碎片化的问题。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福田区人大党组成员田敏、副区长朱伟华、区政协副主席李宁出席启动仪式。

今年7月,深圳出台《关于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拉开了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创新性发展的序幕。福田区第一时间重构养老服务体系,在区福利中心、区老人保健服务中心、12家颐康之家、14家日间照料中心等现有养老阵地基础上,构建“1+10+N”服务网络,即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和小区长者服务点,推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全面落地。

康欣社区颐康之家活动大厅。

据了解,莲花街道是福田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之一,近年来积极组织及参与了“居家养老服务+”“长者饭堂延伸行动”“医养一体化服务”等多个专项试点行动,建成了莲花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康欣社区长者服务站、怡华苑小区长者服务点,完成适老化改造80户,逐步成为了现实“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截止目前,莲花街道共为老人办理颐年卡7100余张、配餐5万余份、预约挂号近7000人次,帮请家政4500次,提供康复理疗2100次,解决应急求助服务535次。

在康欣社区颐康之家,记者看到这里配备了31张床位,房间分为2人间和4人间,可为失能、失智、高龄长者提供全日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照护服务。此外,颐康之家还配有社区饭堂,可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放心、实惠的健康餐饮服务。

康欣社区颐康之家配备了31张床位,房间分为2人间和4人间。

“我最喜欢的就是颐康之家的饭堂了,这里会针对老年人的餐饮需求制定每日的健康食谱,为我们提供安全、营养全面的膳食服务。”来自康欣社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用再愁吃什么了,太方便了。

“先行先试,着力解决养老资源碎片化的问题,把分散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成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分布合理的养老服务网络。”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练佳其表示,莲花街道作为福田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试点单位,将精准聚焦辖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持续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配套建设,将专业化、常态化的养老服务向老年人家庭深度延伸、全维拓展,全面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养老服务新格局,真正让老人“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用得安心、过得暖心”。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