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食用加碘食盐?食盐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食堂
2020-09-15 1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什么要食用加碘食盐?食盐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走进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食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记者曾剑星 叶梅 见习记者 徐乐钊 王祎恺)为进一步防范食盐质量安全风险,坚守食品安全底线,9月15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直播栏目第二期,走进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对该学校食堂使用的食盐质量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溯源管理良好 购盐渠道正规索证索票完善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李海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鲁晓利、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锦周、深圳市人大代表方成群、市民代表张永春共同参与了本次执法检查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了该院校食堂使用的食盐包装情况,检查了食盐购货凭证、票据,详细了解其食盐购进渠道和使用量。经检查,该校食堂建立食盐进货台账、购盐索证索票制度完善,食盐包装标示标签符合要求,并有批次检验合格报告。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购买食盐一定要选择持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证书》的正规企业进行购买,此外,学校食堂的安全性也很重要,市市场监管局目前正在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食盐便是其中重点检查的一项。”执法人员向记者说道。

同时,食堂负责人表示,学校食堂内的食盐进货频率为两周一次,货量需求视不同日子而定。例如工作日一次进货接近一百包,而节假日进货需求相对少一些。执法人员也对该食堂的食盐及其他调味料的溯源管理表示满意,希望学校食堂可以继续保持这种溯源管理方式。

执法人员检查食盐购货凭证票据。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张锦周:食用碘盐是预防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行动期间,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锦周就食用加碘食盐的必要性以及中小学生为何是补碘的重要对象等进行了科普宣传。他表示,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缺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儿童和青少年因生长发育较快,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大,特别是青春期的女孩表现得更突出,一旦缺碘,她们是最容易出现甲状腺肿大的人群。”张锦周说道。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锦周现场进行科普。

据张锦周表示,深圳市的水碘含量极不稳定,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多数辖区的水碘含量处在15(微克/升)左右。因此,深圳市民从饮用水中获取的碘量微乎其微。此外,深圳虽然临海,但仍然是碘缺乏地区,仍需要吃加碘食盐。碘是智力元素,人体缺碘易患碘缺乏病,更是直接影响青少年儿童智力发育;家里碘盐保存器皿应加盖,并避免受日光直射和高温影响;为防止碘丢失,加工烹调食物时不宜过早放盐等。“因此,深圳市民需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阳光执法护航市民健康 人大代表建议学校需高度重视学生食品安全

深圳市人大代表方成群及市民代表张永春共同参与执法行动。

深圳市人大代表方成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盐监管执法透明,现场疾控中心专家针对加碘盐的科普知识讲解就如一场全民教育,市民能从中获益不少。“此外,学校学生用餐特别重要,关乎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及学生的成长,建议学校的负责人需要对此高度重视。”

市民代表张永春则表示,此次阳光执法行动体现了执法人员执法的透明化以及监管到位,现场也有疾控中心的专家对食盐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宣传。个人觉得这个非常有必要,我为执法人员点赞。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