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 “出入境”有讲究 含这些成分禁止邮寄携带
2020-09-15 14: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月饼 “出入境”有讲究 含这些成分禁止邮寄携带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记者 潘润华 见习记者 李日成)中秋将至,品种丰富的月饼是市民们选购的热门商品。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海关部门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处获悉,对于需要邮寄或携带出入境的月饼,市海关部门有严格的月饼出入境限制,而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在中秋节到来前,对深圳市内的月饼生产产家、企业进行检查,保证月饼质量安全。

不是所有月饼都能“进出”国门

据市海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月饼作为广大市民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不少出境旅客都想准备几盒中国月饼让境外亲友感受中国味道,还有部分港澳台旅客想将当地的“网红”月饼通过携带和邮寄的方式带回大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月饼都可以在国门‘随便进出’。为防止动植物疫病疫情及有害生物的跨境传播,各个国家和地区对进境物品都有严格的检疫规定,市民在选购月饼时应充分了解出行、邮寄目的地检疫规定和要求,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避免因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市海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到。

月饼携带入境数量、种类有特殊限制

据了解,在中国境内,肉、蛋类月饼,如鲜肉月饼、肉松月饼、云腿月饼、蛋黄月饼、海鲜月饼等含有肉、蛋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的月饼,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而对于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巧克力月饼等不含肉、蛋成分的月饼,在符合《海关法》关于个人携带合理数量规定(合理数量指海关根据旅客旅行目的和居留时间所确定的正常数量)且属于自用(“自用”指旅客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为出售或出租)的前提下,可以携带入境。

市监局:深圳产月饼近两年未出现抽检不合格情况

对于没有“出国想法”的月饼们,则由市市场监管局进行监管。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深圳月饼企业生产的月饼都没有出现抽检不合格的情况,但作为重中之重的食品安全,时刻都不能放松。

9月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前往位于松岗街道,对处于月饼等食品生产、销售高峰期的麦轩食品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我们根据食品生产监管的法律法规要求,对麦轩食品公司的现场生产环境以及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员工健康管理等多个方面,整体状况良好。宝安监管局会在中秋节来临前,对辖区的全部月饼生产企业,共计12家,进行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辖区的月饼质量安全。”参与检查的宝安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宋欣说到。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