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私募基金规模近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
2020-09-15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私募基金规模近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私募基金规模近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至今年3月底,我国私募管理基金规模首次突破14万亿元,为14.25万亿元;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584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5071只。而5个月后,今年8月底时,私募管理基金规模突破了15万亿元,达到15.02万亿元;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减少至24447家,存续备案管理基金数量增长至89784只。

今年前8个月,私募管理基金规模大增1.28万亿元,其中证券私募基金规模增加了7000亿元,在几类私募中贡献最多。

中基协数据显示,至8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48522只,较7月增长1549只;存续规模为3.15万亿元,较7月增长560.63亿元。证券私募基金备案热情高涨,数据显示,8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2303只,占当月新备案基金数量的80.69%;新备案规模为679.42亿元,环比增长54.42%。

地域分布上,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分走”全国七成私募。8月末,注册地在上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4643家,管理基金数量为25159只,均位居全国首位;深圳私募管理人有4492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5418只,均仅次于上海。北京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最大,达到34466.54亿;深圳以19070.81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私募基金迅猛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行业乱象,如公开宣传推介、误导欺骗社会公众等,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日前,证监会就《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新规》包含: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从严监管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牢牢守住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的底线、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的负面清单等。

《新规》还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提出了“十不得”禁止性要求,包括违反合格投资者要求募集资金,通过互联网、微信等载体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

本次《新规》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并设置了过渡期安排,对于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不符合征求意见稿规定,如名称、主业不符合要求等,将按规定进行整改。证监会希望通过重申和细化私募基金监管的底线要求,让私募行业真正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实现行业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