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建25支核酸检测机动队 日检测能力100万人次
2020-09-14 1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组建25支核酸检测机动队 日检测能力100万人次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 为确保满足不同地区同时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检测需求,浙江按照日检测量100万人次的标准,组建25支核酸检测机动队,并应急储备相应仪器设备和试剂耗材,建设配备一批快速移动检测实验室。同时按照每10万人次/日核酸检测任务匹配270名左右采样人员的标准,综合配置采样监测队伍。

14日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上述消息。当日,该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由印度输入)。

据了解,目前浙江有315家医疗卫生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日最高检测量达29.1万管。今年8月,该省日均核酸检测7.1万人。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浙江规定县级以上疾控中心、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及以上医院都应具备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能力,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扩大核酸检测服务。同时规定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童医院等,一律在相对独立区域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

“具体而言,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应4-6小时内出具,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12小时内出具,‘愿检尽检’人员应24小时内出具,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日检日清’。”陈广胜说。

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备医院建设方面,浙江在杭州、宁波、温州3市建设省级定点医院,此外各设区市至少确定1-2家市级定点医院,各县(市、区)至少确定1家县级定点医院。各市、县(市、区)至少确定1家后备医院和1家方舱医院建设场所。

“以设区市为单位,原则上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按照不少于救治床位数的10%准备重症监护床位。”陈广胜介绍,浙江还以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等医务人员为主体,按照每组100人的标准,建立省、市两级重症救治后备医疗队,确保每一个救治对象“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记者 郭其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