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 将接班安倍晋三成日本新首相
2020-09-14 14:26
来源: 央视新闻

菅义伟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 将接班安倍晋三成日本新首相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14日14时49分左右,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选举投票结束,在开票之后,预计于当地时间15时30分左右公布最终投票结果,选出自民党新任总裁。自民党所属的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共计394票,47个都道府县各有3名代表能够参与投票,总计有535张选票。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数得票者,将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

目前,根据日本广播协会开票速报,截至当地时间14时36分,在已经统计出的地方代表141票中,菅义伟获得89票占据明显优势。石破茂获得42票,岸田文雄获得10票。

人物履历

菅义伟(すがよしひで),男,1948年12月6日出生于秋田县雄胜町(今汤沢市),日本政治家,自由民主党成员。现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系农家出身,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部毕业后,任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秘书、通产大臣秘书官、横滨市议员等。曾任日本自民党副干事长、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总务副大臣等,属自民党丹羽古贺派;又曾任主管选举事务的干事长代行,安倍政府的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自民党再次执政后任内阁官房长官,并成为日本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1973年3月毕业于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部。

1975年4月,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曾在日本国会担任议员秘书长达11年。

1984年6月,进入通商产业省工作,担任通产大臣秘书官。

1987年4月,成为横滨市议会成员。

1996年10月,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此后截至2020年8月连续八期当选。成为小渊惠三派的一员,后因拒绝在党派大选中支持小渊而脱离小渊派。

1997年6月,自民党横滨市支部联合会会长。

2001年5月,担任自民党副干事长。

2002年1月,担任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

2003年9月,担任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

2004年10月,担任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5年11月,担任总务副大臣。

2006年9月26日,菅被任命为安倍晋三内阁总务大臣,并为邮政民营化担当。

2006年12月出任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地方分权改革担当。菅义伟政治态度保守,与安倍晋三首相关系密切,是支持安倍的“再挑战议员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任总务大臣之前,菅义伟曾与安倍等共同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并参与和推进日本对朝制裁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等。

2007年6月,出任自民党神奈川县支部联合会会长。

2007年8月,担任自民党选举对策总局长。

2007年10月,成为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

2010年9月,担任众议院议会运营委员会笔头理事。

2011年10月,担任自民党组织运动本部长。

2012年9月27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任命原总务大臣菅义伟为主管选举事务的自民党干事长代行。同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前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菅义伟为内阁官房长官,并为国家安全保障担当。

2014年9月,安倍晋三改组内阁,菅义伟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冲绳基地负担减轻担当。此后,在2014年12月、2016年8月两次大选后以及安倍晋三于2015年10月、2017年8月于任内调整内阁时,菅义伟的职位均未发生变动。

2016年7月7日,菅义伟以1290天的任职时长打破福田康夫创造的1289天的纪录,成为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5]  [14]  在同年8月3日安倍改组内阁时,菅义伟留任。

2017年,安倍两度改组内阁,菅义伟都留任内阁官房长官、冲绳基地负担减轻担当。

2018年10月,在第98代安倍总理首届改造内阁中,任内阁官房长官、冲绳基地负担减轻担当、绑架问题担当。

2019年4月1日,菅义伟在公布了日本新年号“令和”。与在担任官房长官时曾公布新年号、之后成为首相的小渊惠三被称为“平成大叔”一样,菅义伟也被称为“令和大叔”。9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敲定了第四届安倍第二次改组内阁的人事安排,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内阁官房长官、冲绳基地负担减轻担当、绑架问题担当。 

2020年8月28日,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陪同下,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举行了记者发布会,宣布辞职。8月30日,共同社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称,菅义伟已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他计划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 [6]  8月31日,自民党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和麻生派(54人)基本决定支持官房长官菅义伟。截至9月1日,二阶派(47人)也正式决定支持菅义伟。9月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2020年9月14日,以绝对优势当选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预计将在16日被日本国会指名为新任首相,并组建新一届内阁。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