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如何分类投放?这一点要做到
2020-09-14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有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如何分类投放?这一点要做到

厨余垃圾要拆袋不含杂质

处理后再利用能变废为宝

在分类投放时,《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家庭厨余垃圾应当沥除油水,在指定时间段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厨余垃圾的,应当将收纳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即“拆袋投放”。被污染的卫生纸、保鲜膜、塑料袋等属于其他垃圾,较坚硬不易粉碎的大骨头或果壳也都属于其他垃圾。

为何要这样做呢?记者在光明区马田街道厨余垃圾资源化中心找到答案,该中心是一处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点,技术人员贺炜君介绍,该点每天可以处理2吨左右的厨余垃圾,从小区收集过来的厨余垃圾经过机器破碎、挤压、脱水,再进入生化反应仓,二次高温发酵,可以实现垃圾减量80%,大部分水分没有了。产出物一部分成为有机肥的原料,油水分离后提取的油份用作生物柴油的原料。

贺炜君抓起一把制成的有机肥原料,粉末状中暴露出一些杂质,可以清晰辨别出是塑料袋、绳子、骨头等。“如果不拆袋投放厨余垃圾,塑料袋和厨余垃圾就会一起被机器绞碎,但塑料不可降解,最终的产出物就会混杂破碎的塑料条。”贺炜君表示,做有机肥的时候,还要对原料再筛选,挑出杂质。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深圳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主要采取厌氧发酵产沼或高温好氧制肥的工艺,塑料垃圾袋不属于厨余垃圾,既不能产生沼气,也不能转变成肥料。同时,混入厨余垃圾后,会对厨余垃圾处理机器造成一定破坏,比如堵塞管道等,因此需要将塑料袋投入其他垃圾。另外,厨余垃圾投放点基本上配备了洗手池,可供市民洗手。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