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炒粉界网红波仔:一分钟炒一份粉 炒出12家门店
2020-09-14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宝安炒粉界网红波仔:一分钟炒一份粉 炒出12家门店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宝安炒粉界网红波仔:

一分钟炒一份粉炒出12家门店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09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李吉莹)一分钟炒一份粉,一晚上可以炒400多份,11年间小地摊发展成12家连锁店,发布的日常炒粉作品《一分钟炒好一份米粉》系列短视频,获得百万点击量,不到3个月收获百万粉丝。


近日,我们都是追梦人——宝安各界青年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思享会活动在宝安青少年宫举办,林鸿波作为宝安青年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了他特别的“炒粉经”,记者对这个炒粉网红老板进行采访。

练习炒粉一天后开始摆摊

林鸿波,人称波仔,今年35岁,他2006年来到深圳,2009年开始做炒米粉生意。

在宝安西乡街道鹤州社区的波仔炒粉店,记者见到了波仔。下午四点多,波仔炒粉店准备开始晚上的生意,波仔看了眼档口说:“每天这时候我们就开档,然后一直干到凌晨三四点,周末也不休息,一个月就休息两天。”

波仔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是做手机配件生意的,后来发现这边的饭店都做得不错,饭点很多人排队,便选择进入餐饮业。“我以前都没进过厨房,那时候决定要炒米粉之后,就向做大排档的亲戚请教,跟着他学了一天。”第二天,他就回家买炉具,在宿舍炒粉给家人吃。第三天就开始摆摊炒米粉了。“那时候炒得不好吃,生意也不好,后来又跑去请教一些炒粉店的师傅,向他们学习怎么翻锅。”波仔回忆说。

就这样,从零做起,波仔全年不休地炒米粉。直到2011年,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他炒米粉的味道越来越好,速度也从两分钟炒一份变成一分钟一份,终于在宝安西乡鹤洲开了第一家波仔炒粉店。

将小地摊发展为12家连锁店

11年来,波仔炒粉的菜单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从之前五块钱蛋炒米粉变成8-15元钱不等,可加各种配料。配料增多后,他依旧保持着一分钟炒一份粉的速度。

随着技术和配方的改进,波仔渐渐打响了自己的招牌,生意也越做越好,去年在凤凰岗开了第12家分店。波仔认为,其店面受欢迎是因为快炒文化,现炒现卖,“我们招年轻人来当师傅,用年轻人的方式去宣传店面,这是波仔炒粉的特色。”

生意好起来后,波仔一天要炒几百份,手上长泡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十几年如一日,波仔一直专注炒粉事业,提及当中的辛苦和付出,他淡然地说:“我从小就比较勤快,好动,一天没流汗都觉得不舒服。炒米粉的时候,衣服给汗水泡湿了,从下午四五点炒到凌晨三四点,衣服一直湿到收档。”

拥有百万粉丝的抖音博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波仔的生意也受到冲击,原来一天可以炒四百份,现在只能炒七八十份。今年五月份,波仔开始用短视频推广,宣传自己的店铺。不到三个月,其账号粉丝就破百万了。波仔笑着说:“因为我平时也会刷抖音,疫情期间比较空闲,想发视频宣传店铺,改善生意。刚好朋友是编导,会拍视频,于是就试一试了。”

波仔的绝技是一分钟炒一个粉,他便录制了一分钟炒粉挑战的视频,结果视频播放量高达六千多万。“当时觉得简直就是做梦,也不敢相信。”抖音走红之后,波仔的生意逐渐走出疫情期间的低迷,开始好转,一天有上百个粉丝慕名而来,比疫情之前的生意还要好,现在晚上有空的时候他也经常直播炒粉。波仔表示,“这一行技术要求不高,但体力要求很高,需要有吃苦耐劳和坚持的精神,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坚持走完。”

谈及未来规划,波仔表示,希望生意越做越大,等疫情过后计划开分店,在抖音上也会继续分享一些炒粉视频和段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