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最美教师”李凤姣:教育无处不是诗
2020-09-13 23: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最美教师”李凤姣:教育无处不是诗

李凤姣 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教育,是诗一般的事业。让学习生活的环境如诗一般温馨高雅,让语文的课堂如诗一般灵动舒展,让师生关系如诗一般和乐融洽,这是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李凤姣从教二十多年来的矢志追求。9月11日,记者专访李凤姣,感受“诗化教育”的魅力。

构建诗意课堂 带领学生走向“诗与远方”

出生在教师世家的李凤姣从小耳濡目染,教师梦自然地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在她看来,“教育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而家庭熏陶与多年教学经验也让李凤姣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倡导诗化教育,构建诗意课堂。

“每个人心里都有‘诗与远方’,都有对诗意生活的追求。”李凤姣认为,在应试教育阶段,学生们学习任务较重,容易感到焦虑疲惫。同时,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中心,侧重于知识的单向灌输,往往比较严肃,使师生之间的距离较远,不利于师生沟通。对此,她在课堂引入“诗歌”元素,以诗为媒,开展趣味教学,让学生领略诗歌之美、语文之美。

“诗歌是灵动的,教学方式也应该活泼生动”。李凤姣的散文课披情入文、细节入手,重语言的品鉴和手法的赏析;赏析古诗词,配乐朗诵、反复吟诵,重情感的体悟和用词的精妙;解读文言文,以文带言、文言相生,重文章的章法和文化的传承……依文体教学,依内容设问,她让每一节语文课都充满趣味。

”文学经典传达的本就是一个诗意的审美世界。在课堂上通过文本构建的师生对话固然能让学生品味出语文的醇厚绵长,但只有让语文走向生活,语文学习才会‘天光云影共徘徊’”。李凤姣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课前五分钟,她会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结合教学内容,开展“我推荐的一本书”“文言小故事”“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词”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自觉探究,诗意表达。同时,她还通过举办“汉字听写大会”“辩论赛”“课本剧”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语文的快乐,提升审美素养。

在李凤姣教导下,不少学生对语文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兴趣,语文成绩大幅提高。她执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她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区的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全国征文比赛等,不少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并有学生作品发表在《萌芽》等刊物上,并因此获得“语文报”杯全国征文大赛指导老师奖、深圳市快速阅读比赛指导老师奖、深圳市第二届“十佳文学少年”指导老师奖、光明区现场作文指导教师奖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