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极地遥感小卫星已获取2500多幅影像
2020-09-13 10:5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首颗极地遥感小卫星已获取2500多幅影像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2020年9月13日讯 中国首颗极地遥感小卫星“京师一号”12日在轨运行一周年,迄今为止已获取影像2501幅,其中南极冰盖影像850幅,北极影像1025幅。

研发团队12日在京发布的该卫星数据显示,自发射入轨以来,“京师一号”已生产高质量少云南北极1级遥感数据产品超过240景,产品分辨率为80米。

“京师一号”卫星数据处理与生产系统负责人、中山大学副教授陈卓奇介绍,在轨运行期间,“京师一号”成功对南极洲第三大冰架——埃默里冰架发生的历史性大崩解事件进行了连续监测。此外,卫星还完成了2020年格陵兰岛70米分辨率遥感制图。

“京师一号”又被称为“冰路卫星”,总重约16公斤,是中国“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的首颗试验卫星,于2019年9月12日成功发射入轨。该卫星是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设计,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据悉,“京师一号”卫星适用于极地和中纬度环境监测,其主要载荷为1台专门针对极地观测设计的高动态场景宽幅相机,可对同一地物自动进行长、短两次曝光,输出融合后的图像。此项技术可有效改善冰雪、陆地水体同时存在的高动态场景成像效果。

2019年1月12日,正在研制中的“京师一号”小卫星。 (受访者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其重表示,“京师一号”卫星极地遥感数据的发布,弥补了中国长期缺乏极地观测数据的短板,对于促进中国极地与全球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开发布数据,也是向全球极地科研工作者发出邀请,共同探索数据的应用价值。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