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科技馆配备AED、急救箱等设备
2020-09-12 18:27
来源: 澎湃新闻

上海野生动物园和上海科技馆配备AED、急救箱等设备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布局景区设置红十字救护站,配备急救箱、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设备,同时针对相应人员如景区员工、志愿者等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2020年9月12日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当天,上海市红十字会、浦东新区红十字会、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在野生动物园共同举办“汇聚人道力量,守护美丽景区”——2020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暨5A级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揭牌仪式。

2020年世界急救日的主题是“疫情下的急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上海市红十字系统增强公众安全防护意识,普及群众性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与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共同推进完成两家5A级旅游景区的红十字救护站建设工作。 

两家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配备了急救箱、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设备,为游客发生突发意外提供安全保障。

救护站的红十字志愿者可为游客提供基本医疗咨询与诊治服务。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还将为景区员工、志愿者、游客等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高员工和志愿者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救护处理能力。

上海市红十字会方面透露,这是红十字救护站首次入驻5A景区,接下来准备继续推动在4A景区设置红十字救护站。而从全市层面来看,上海市红十字系统已经在全市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商场、办公楼宇、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配置AED总共1600余台。

来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5A级旅游景区259家。它们是美丽中国的名片和窗口,也是公众高度聚集区和突发事件的隐患区。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是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高度重视下,由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同志倡议实施的红十字应急救护项目。在上海红十字总会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全国红十字系统、旅游部门以及红十字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从无到有、积少成多,逐步规模化、品牌化。目前,全国已建设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百余所,服务人次超过8000万人次。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陈斯斯)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