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身价最低的他们,怎么就成了联赛最大的黑马?
2020-09-12 12: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超身价最低的他们,怎么就成了联赛最大的黑马?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卞立群)1:0战胜武汉卓尔,三名主力缺阵的石家庄永昌,在11日晚的比赛中略带惊喜地全取三分。

这个夜晚属于永昌,他们取得队史首次中超三连胜,打进制胜进球的恰好是代表球队出战100场的老将马修斯。更重要的是,此役过后永昌已经超越卓尔跃居B组第3。作为升班马的他们,是这赛季中超当仁不让的最大黑马。

翻看本赛季至今永昌队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10轮比赛4胜4平2负,输球场次仅多于输掉1场的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这三支争冠级别的豪门球队。面对其中同组的国安和上港,永昌都与对手战成了平局。

赛季开始前,永昌主帅古特比曾表示要让永昌从升班马蜕变成中超新赛季最大黑马,如今回想,或许此时的剧情早已埋下伏笔,但在那时,并没有太多人看好这一豪言壮语能够兑现,甚至还有部分球迷对这番言论冷嘲热讽。

要知道,石家庄永昌是中超身价最低的球队,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最新数据,他们的身价甚至还要比中甲球队长春亚泰低了近1000万人民币。就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打出了仅次于中超争冠三强的战绩。

永昌的骨子里似乎一直有着黑马的“DNA”,2015赛季他们队史征战中超的首个赛季,就曾扮演过黑马的角色,当时中超“BIG4”恒大、国安、上港和鲁能造访他们的主场时,集体未尝一胜。

在那个赛季,永昌最高排名一度到过第5,后来第7名结束赛季。若不是当年另一支平民球队河南建业以第5名完赛,永昌就是那个赛季的最大黑马。

5年过去,永昌降到中甲又升回中超,如今阵中只剩下王鹏一位当年在队的球员,但那股黑马气质似乎依旧未变。

其实与其说是黑马气质未变,不如说是球队超高性价比的经营模式一直未变。

本赛季,石家庄永昌本土球员方面基本沿用了中甲时期的阵容,从深足回归的王鹏以及从中甲球队黑龙江FC队引进的廖承坚,算是主力阵容为数不多的补充。

而外援方面,永昌则是引进法甲球队梅斯的弃将苏祖补充后防线,2015赛季,他曾短暂效力过上海申花。除此之外,他们还引进巴西外援罗穆洛补充中场,中甲金靴奥斯卡顶替离队的莫雷诺,中甲时期的外援穆里奇和马修斯留队。

永昌如今的惊艳表现,离不开这些性价比极高的外援。本赛季几乎满勤的苏祖是永昌的后防中坚,他还在进攻端贡献2粒进球和1次助攻。

而穆里奇和马修斯则是扛着这支升班马前行的英雄,前者9场比赛打进4球、贡献1次助攻,34岁的他已经从恒大时期的猎豹,转型成了中前场的节拍器。

几乎满勤的马修斯贡献更大,他在10场比赛打进3粒进球,助攻5次,37岁的他往往在比赛末段还能长途奔袭。至于奥斯卡,也有2球入账,在穆里奇和马修斯的带动下,他还在不断融入球队,另一位外援罗穆洛则扮演着第五外援的角色,如今所体现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这5名外援中,仅有奥斯卡是永昌花费转会费引进,其余4名外援都是本赛季或是之前的赛季中免费转会。他们的总身价仅有300万英镑,甚至不如上港外援阿瑙托维奇(身价1440万英镑)的一个零头。

永昌似乎拥有魔力一般,将最普通的他们完美拼接,产生化学反应的他们发挥出了最大作用。而且像马修斯和穆里奇,都是精神属性十分强大的球员,在他们的带动下,整个球队韧性十足。

除了超高性价比的运作方式,永昌本赛季表现如此惊艳也离不开他们开赛前的完整备战。

受疫情影响,很多中超球队面临过外教、外援滞留在国外无法与球队汇合的情况。比如北京国安,直到赛季开始前2周,主帅热内西奥和外援比埃拉才与球队汇合,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更是开赛仅不到一周时才归队,这或多或少影响了国安在本赛季的发挥。

反观永昌,则更像是中超的一股清流,在备战期间一直处于5名外援满勤的状态,是中超仅有的进行了完整备战的球队,在体能和技战术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先天优势自然在中超开赛后训迅速体现出来,不但迅速进入状态,而且球队的体能还算保持的不错,在众多球队进入疲劳期后,永昌还能一直保持前进势头。其实这么一想,主帅古特比赛季前的豪言壮语,也并非是凭空而来。

接下来四轮比赛,石家庄永昌将面对B组垫底的天津泰达、上海上港、重庆当代和北京国安。

从赛程来看,相对比较“友好”,除了对阵上海上港胜算较小之外,永昌如能正常发挥,战胜泰达不会有太大悬念,至于重庆和国安,在最后两轮很有可能已经处于无欲无求状态,急于保住前四的永昌使出全力,应该不会有太差的结果。

同样对永昌十分友好的还有外部条件,毕竟争四对手河北华夏幸福下一轮就要面对北京国安,还要和武汉卓尔展开争四直接对话,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有助于永昌保住前四,如愿进入争冠组。

而以B组第3还是第4结束第一阶段,在极大程度将决定他们能否在第二阶段延续黑马表现。如果最终拿到B组第4,那么将面对A组榜首广州恒大,对于永昌来说,爆冷的几率微乎其微。如果拿到B组第3,将大概率对阵苏宁或鲁能,但面对阵容厚实的对手,永昌逆袭的几率仍然不会太高。

不过,即使在第二阶段首轮输球倒也无妨,如果能在第二阶段排位赛中拿到第7名,也算是追平了2015赛季的纪录,凭借这个排名,他们也足以成为赛季的最大黑马。(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