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企希望菅义伟接任首相 期待实现经济复苏
2020-09-12 1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调查:日企希望菅义伟接任首相 期待实现经济复苏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企业希望日本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接任首相一职。许多企业认为,至少在新冠疫情结束之前,无需改变刺激政策的现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28日宣布辞职,随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均表示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该选举结果将会在9月14日出炉。

报道称,菅义伟为接任首相热门人选,外界普遍预期他将赢得9月14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由于自民党掌握多数国会席位,当选自民党总裁等于笃定接任首相。

这项企业调查显示,56%的企业希望由菅义伟出任首相,支持率远高于另外两名候选人——石破茂及和岸田文雄。

“我们无法预期有重大改革,但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延续现行做法以达成经济复苏,”一家设备制造商的经理在调查问卷中表示。

“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推高了财政支出,而推迟偿债是有限度的,”一家制纸公司的经理写道。“我们不想面临加税”以偿还公共债务的局面。

此次调查是Nikkei Research为路透进行的,调查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9日,对象为485家中大型非金融公司,约230家公司匿名回答了问卷。

在调查中,85%的公司认为,实施了近八年的“安倍经济学”利大于弊。该政策包括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以及改革。许多公司表示,他们不寻求改变经济政策,并呼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因为大多数公司认为疫情看不到尽头。

尽管如此,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企业将财政改革作为首要议程,这表明对日本这个全球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工业国家的担忧日益加剧。排在财政改革之后的,是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数字化转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