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实孙立志老师获评广东省“最美教师”
2020-09-11 23: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二实孙立志老师获评广东省“最美教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 (记者 陈彬)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寻找广东省“最美教师”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50位教师被评为广东省“最美教师”。深圳市有五名教师获此殊荣,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 (以下简称“二实”)高三语文教师孙立志老师在列其中 。

其实,在获评广东省“最美教师”之前,孙立志老师早已被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是拥有众多粉丝的“明星教师”!

孙立志老师1997年从教,深耕语文教坛23年,现任二实高三语文高级教师,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他曾长期担任高三年级骨干教师、班主任,构建了以经典阅读、创新写作和唱诵教学为核心的 “快乐、生活、效益”语文教学创新体系 和民主高效班级治理模式,教学大赛、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科研成果丰硕,教学和育人成绩卓著。

此外,他曾担任市教育局传媒组组长,并先后具体 负责二实德育 、宣传、党务等工作,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深圳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因为工作成效显著,孙立志老师先后获评“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广东好新闻评选一等奖”、“教育部名师优课 课 例”等各级各类荣誉几十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新冠肺炎 疫情爆发以来,孙立志老师承担着爱人手术住院,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的家庭重担,在疫情给教学和管理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他迎难而上,不计得失,开拓创新,取得了疫情下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的显著成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5月,在深圳市“寻找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孙立志作为候选人被深圳市教育局、文明办遴选上报,最终花落二实,成就最美。

“押”中真题  探索美妙邂逅高考

2020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题与孙立志老师执教的高二 5 班3月份的一次名著阅读和人物评论写作“撞题”了。

“老师,如果是我们今年参加高考该多好!今年的高考题目您竟然布置我们写过!”7月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 二实高二5 班学生语文课代表曾思婷在看到网上发布的高考作文题目后兴奋地给语文老师孙立志打电话如是说。

与此同时,高二 5 班的微信群沸腾了,同学们纷纷为老师点赞,并为不是今年参加高考而惋惜。原来2020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题竟然和3月份的时候孙立志老师给大家布置的一次名著阅读和写作任务基本一致。

孙立志老师3月26日在其个人 微信公众号 “立志书苑”发表的《齐桓公传奇》系列推文开篇语内容与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题命题材料高度重合, 该推文 是为开展班级名著阅读所撰写的近十万字系列导读的开篇之作,孙老师于当日布置了关于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牙的人物专题阅读和评论写作的任务,学生评论的部分章节被孙老师陆续择优发布在 了推文的 评论区。

语文高考结束后,孙老师第一时间为所教的高二学生分析高考作文题目,并撰写下水作文,进行高考作文写作指导。孙立志老师认为,这次全国1卷作文命题与其研究创作和教学契合,确实意料之外,细思也在情理之中。很乐见高考作文命题的新导向,引导学生深入历史,深入经典,去汲取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智慧。

孙立志老师表示,他没有想要押高考作文题,也不相信有人能押中 ,语文教学没有捷径,更不能靠“押题”,高考不管考什么,怎样考,只要在平时教学和复习备考中真正落实语文课标,真正达成高中生语文能力和综合素养培养目标,就可以“押”中所有高考题目。

近年来,高考真题屡屡被二实各科教师“押中”,如2014年高考物理学科的电磁感应真题与物理教师黄正玉考前的实验题目高度重合,2019年高考历史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主题”小论文题目和 陈箐 老师带领的历史科组考前训练题目基本一致……看似偶然的背后,是 二实教育 教学改革创新大潮中广大教师投身教研,努力奋进的必然。

以孙立志老师为例,平时练习高度契合高考作文题,只是他教育教学探索创新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以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构建的“快乐、生活、效益”语文教学体系,内涵丰富,实践性强,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显著提升学生语文能力和核心素养;所带班级往往实现从接手时成绩年级倒数到年级前列的跃升,语文高考成绩优异;所指导学生作文大赛获奖或发表数不胜数;主持开发实施的《中学生创意作文训练》课程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课程成果之一的《梧桐花开》成为全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高中生集体创意专著;主讲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读经典名著,品时代精神》、《东周典型人物研究》有效促进了名著阅读教学在全市的推广;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等重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获国家、省、市教学大赛奖项20余项,发表学科教学及教育管理论文30余篇,在各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0余篇。

教学“战疫”  以歌促学因读乐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孙立志老师在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技术的同时,深度探索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改革。其中名著整本在线阅读教学是突破重点之一。在多年名著细读研究和教学,撰写近百万字的个人评论专著的基础上,借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原著精读、问题讨论、专项练习、评论写作等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立志书苑”上推出十几万字系列名著导读原创推文,布置在线写作任务,学生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与写作体验中,汲取立身处世的智慧和力量,显著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身心健康和综合素养。

高二 5 班学生周锐说:“在我的语文学习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孙老师的名著导读,引导我们走向古代名著,在看似枯燥无味的古文中摸索到历史的趣味。所以,每周完成《史记》阅读作业,我是快乐的,这次全国1卷作文题目,正是我们疫情期间做的名著作业,这无疑令我惊喜,名著阅读是提升我们语文综合素质的必要一环!”

为应对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挑战,孙立志老师除了组织名著在线整本阅读,还创新将音乐融入语文课堂,用文学和音乐之美,引导学生“以歌促学,因读乐独”,激发兴趣,放松身心,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综合素养。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缓解学生在线学习疲劳,提升学生语文能力和综合素养,孙立志老师将歌唱朗诵艺术引入语文在线教学。在线教学期间,他在近年来录制的800余首个人作品中,重新遴选录制100余首歌曲和朗诵作品,并围绕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环节需要播放或带领学生配乐歌唱、朗诵,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起到了陶冶内化、提升教学效益的奇效,他所任教的二实高二5班学生方鑫豪说:“孙老师的语文课吸引我每天早起上网课,语文学习成了享受,是我居家学习的快乐源泉。”

孙立志老师在线教学的创新探索得到了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南方都市报、今日头条和深圳大件事4月1日推出整版人物报道,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深圳教育官微、深圳晚报、晶报、南方教育时报等20余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攻坚克难  管理能手教育先锋

疫情期间,孙老师负责策划采编反映学校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德育活动、后勤管理等方面高质量宣传报道80余篇,涵盖防疫知识、居家锻炼、心理疏导、在线教学、德育活动、后勤管理和先进典型等,每篇都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反复修 改,精益求精,切实促进了学校疫情防控以及全体师生身心健康和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学校多个行政岗位,显著 提升二实德育 、党建、宣传与文化建设水平,管理 育人成效 显著,为学校跨越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曾长期担任市教育局传媒组负责人,具体负责改版的深圳教育门户网站,在全市最高排名第3,成为深圳市最优秀的政府门户网站之一;负责运营的深圳教育 政务微博荣获 “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第3名、政务 微信荣膺 “广东省最具传播力政务微信公众号”,妥善处置了多次重大教育舆情, 助力市 教育局获得“金秤砣奖”、“答政效率示范奖”等多个奖项,在全国范围内唱响了“深圳教育好声音”,为深圳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