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出书教青少年逃避刑责,香港检控官翁达扬离开公务员队伍
2020-09-11 14:3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涉嫌出书教青少年逃避刑责,香港检控官翁达扬离开公务员队伍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11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检控官翁达扬,去年与一名律师合作出版了一本介绍香港法律制度的书籍,书中部分内容涉嫌教青少年逃避刑责,之后被立法会议员投诉,翁达扬提出辞职离任。最新消息显示,翁达扬已经离开了公务员队伍。

据多家港媒报道,去年9月,翁达扬与一名律师合作出版了一本书,书的内容主要是教年龄介于10岁至15岁的青少年,如何“避开法律陷阱,了解人权保障”。虽然翁达扬事前已取得相关的出书批准,但他当时也正被调往负责“公众秩序活动及电脑网络罪行”特别组的检控工作。这让外界认为,他这本书一方面提醒青少年游行示威被警方拘捕后的权利,另一方面又给警方就被捕疑犯提供法律意见,疑存在利益冲突。事件被曝光后,原属于专责处理“修例风波”案件的翁达扬,随即被调走,转往高等法院案件组别,以免有利益冲突之嫌。

据了解,翁达扬在该书作者简介中仅披露其曾任职多个执法部门,完全没有提及自己是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的检控官。翁达扬与他人合著专为青少年讲解法律知识的书籍,是否与他在刑事检控科的职位及工作性质存有冲突,成为不少人的疑问。尤其是,当警方将示威疑犯的调查报告交给他审阅或寻求法律专业意见时,他的身份让人怀疑公义是否能得以彰显。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早前去信律政司,质疑翁达扬涉嫌利益冲突及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律政司回复葛珮帆表示,事件后相关人员已被调职,不能处理涉及公众秩序活动的案件,并启动了内部既定程序处理事件,跟进任何涉嫌违规的行为。律政司表示,不会评论曾经对翁达扬采取的具体行动,但透露翁达扬最近已经离开了公务员队伍。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