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一地因财政困难欲应征建核垃圾处理场,遭居民反对
2020-09-11 14:12
来源: 澎湃新闻

日本北海道一地因财政困难欲应征建核垃圾处理场,遭居民反对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11日讯 北海道寿都町町公所(该地区政府)宣布正在考虑在当地建设日本核垃圾最终处理场。对此,寿都町居民表示反对,并在9月10日町公所召开的说明会上进行了抗议。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0日报道,北海道寿都町町公所在10日夜晚的居民会上针对该地区将参加日本政府第一阶段的资料审查进行了说明。说明会上町长片冈春雄表示,鉴于目前该地区的人口及财政状况,希望能加入日本核垃圾最终处理场的审查计划。

据NHK此前报道,由于核电站所产生的核垃圾存在很强的放射性,需要将其埋在地下进行处理。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寻找核垃圾的最终处置场,曾有几个地区表示愿意参加审核,但由于当地民众反对而迟迟没有结果。

寿都町町长片冈曾对NHK表示,受新冠和少子化综合影响,该地区的财政目前已陷入困难。如果参加日本政府针对核垃圾处理场的文献调查,该地区将获得一定的补助金,能补贴该地区的财政。

对此,该地区的居民表示反对。日本共同通信社9日的问卷调查结果表示,有57%的居民反对该地区参与资料审查,而有67%的居民反对将该地区作为核垃圾的最终处理场。日本时事通信社10日的报道称,参加北海道寿都町核垃圾审查说明会的居民认为,町公所对于是否接受文献调查的决定过于仓促,呼吁其慎重对待。居民表示,虽然补助金很有吸引力,但还是希望町公所能为该区域的未来考虑。

片冈表示:“寿都町并不是马上就会变成核垃圾处理场,在文献调查之后仍有很长一段审查过程,我们希望在配合日本政府审查的同时继续深入了解未来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状况。”但片冈也表示,将对此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并召开说明会与居民进一步讨论。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