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现场深评 | 敢闯敢试,深圳迎难破局成就创新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现场深评 | 敢闯敢试,深圳迎难破局成就创新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放眼望去,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四处高楼林立,宽阔的大道笔直向前。在这繁荣城市景象之下,灵感与创意的碰撞无处不在,创业热情竞相迸发。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建设与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历程并驾齐趋,深圳经济特区历史性变迁正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同在这一年,疫情突如其来,但深圳仍然扛住了高压,成为一线城市队列中上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城市。据初步测算,深圳2月7日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实打实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与企业共渡难关。7月28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深圳2020年上半年GDP总值为12634.30亿元,经济实现了0.1%的正增长。

9月10日晚,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正式在东门步行街启动。(来源:深圳商报)

危机之中,往往越能彰显深圳顽强的发展韧性。在疫情期间,深圳仍然守住经济正增长,除了出台系列政策的缘故之外,也是不断积累的创新优势再次爆发的结果。经过40年摸索,深圳经济特区如今已蜕变成一线现代化城市,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与“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深圳过去的发展奇迹、如今备受国际社会肯定的抗疫经验得益于一项项灵活的政策,归功于永不止步的创新探索精神。

通过40年间多次转型,深圳先后走过以加工贸易、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道路,从制造走向创造,从“科技荒漠”到“创新之城”,上世纪90年代逐渐走上了发展高新技术的道路。1996年初,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不过百家,而如今,科技创新型企业已超过3万家。深圳政府高度重视本土创新企业培育,将产业自主权与独立决策权交给企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稳步前行。这也成了支撑深圳经济由负转正、快速复苏的强劲驱动力。如今“深圳质量”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深圳以标志性的创新驱动,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宏大叙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深圳的城市治理水平同样也在步步提升。此次疫情不仅是对深圳突发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考验,更是对深圳现代城市统筹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场大考。面对突发疫情,深圳精准施策,行稳致远,始终保持高度重视的态度,一手抓经济恢复,一手抓城市运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为了深圳应对疫情、防范疫情、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多举措、多角度的科技赋能防疫措施,为深圳实现精准动态防控提供了基础。充分发挥现代城市在经济、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多层次、结构性的强大功能,创造性利用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优势,使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于疫情防控。大疫当前,深圳以科学防控作为战胜疫情的关键,表现出极大的韧性和稳定性,在疫情防控战中打出了深圳水平。

深圳经济特区40年高速发展的奇迹,其背后的原因与经验是多方面的。可以肯定的是,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科创助力经济,紧抓城市治理仍是深圳走向未来的关键因素。回顾过往,展望未来,相信深圳作为敢闯敢试的开拓者,将继续在新时代探索最前沿领跑。(戴燕萍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赵颖致 夏有为 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