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陶瓷:60年匠心坚守 铸就传统技艺国家名片
2020-09-10 23:02
来源: 龙虎网

高淳陶瓷:60年匠心坚守 铸就传统技艺国家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龙虎网讯(记者 宦宇飞 通讯员 茹康)“国韵黄”和“珍珠白”两套珐琅彩餐瓷,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艳惊四座;蕴涵中国传统山水艺术文化的“丝路国宴”瓷器曾亮相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清新隽永、古典雅致让人赏心悦目……在如今的首批江苏特色小镇——高淳国瓷小镇,越来越多人选择带着好奇与惊叹,零距离会面国宴用瓷,一睹风采。

记者了解到,高淳陶瓷创建于1958年,原本是一家生产日用粗陶的手工作坊式山区小厂。九十年代以来,高淳陶瓷凭借极致的探索创新态度,引进培养了国际一流的陶瓷设计创意团队,同时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基石,进行传承与创新,不断做强自主设计,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最终在同行业内脱颖而出,连续十多年综合经济效益名列我国陶瓷行业首位。如今的高陶,已成为国内技术装备最先进,研发、设计、制造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齐全,品牌影响力最大的陶瓷企业。

从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厂,到现在的国宴用瓷独家定制企业,高淳陶瓷已经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崛起之路。高陶也凭借其匠石运金的品质和创意,先后承担起2014年APEC峰会招待晚宴、2015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2017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上海进口博览会、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次国家宴会用瓷的设计和生产重任。

摄:邵丹

而这一套套色彩鲜艳、设计大气、器具齐全的国宴用瓷,在高淳国瓷小镇的高淳陶瓷博物馆内即可惊艳一番。据悉,这座于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高淳陶瓷博物馆,在1万平米展示空间里,设立了中国历史名窑作品展、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及高淳陶瓷品牌瓷器展四大专项展区,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着中国5000年灿烂的陶瓷文化。

从入口处那艘由高淳陶瓷委托木船制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永干,按4分之1比例仿制而成的宋代古船”南海一号”,到一件件来自我国哥、官、汝、定、均五大名窑以及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和宜兴紫砂代表作品,再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中展示的我国近百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代表艺术品,上万件展出的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高技术陶瓷,无不再现着久远璀璨的中国陶瓷文化。在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陶艺苑中,市民游客还可以参与到手工拉坯、捏瓷、修坯、上釉、画瓷等陶艺制作过程中,亲身体会瓷器所带来的独特文化韵味。

60年匠心之道,60载坚守传承。如今的高淳陶瓷,也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打磨制瓷技艺,凸显中国特色,同时提升创意设计能力,诠释时代创新,努力把高淳陶瓷打造成为真正承载大国工匠执着坚守、彰显大国崛起文化自信的国家名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