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郑苑飞:一名综合素养高的教师使教育成为“三心”“二意”工程
2020-09-10 17: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郑苑飞:一名综合素养高的教师使教育成为“三心”“二意”工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0日讯 (记者 曹园芳)从山清水秀的梅州到日新月异的深圳,从简单的英语教学到“英语+中国传统文化”教学模式,从成为优秀教师到打造专业英语团队,在教育这项美丽的事业里,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专业特色之路,她就是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苑飞。

郑苑飞

说起郑苑飞,要从记者了解到她在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梅州重点高中任教,成为梅州市教改积极分子,包揽了市级高中公开课、录像课、现场比武第一名说起。7年后,郑苑飞机缘巧合参加了深圳市南山区向全国招聘骨干教师的入编考试并高分通过,35岁顺利通过深圳市中学高级职称评审,成为了深圳最年轻的中学高级教师之一。

跟初三学生交流如何释放压力

以自己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师的核心素养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一名综合素养高的教师使教育成为‘匠心、开心、放心’‘诗意、创意’工程。”郑苑飞告诉记者,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入读广东省外国语师范学校非常热门,作为自己的母校,她在那里用自己最美好的5年青春年华——练过硬的专业,读有趣的诗书,参加丰富的活动,学照相、游泳、交谊舞,办诗社、参加 English Corner (英语角)、竞选学生会干部……“这些能力的培养在今天来看可能并不出奇,但在那个年代却是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外语人才,这些综合素养优秀的外语教师更是影响了千千万万的学生。”

采访时,郑苑飞妙语连珠,让记者深深感受到这样一位英语老师深厚的中文素养,“一名优秀的中国英语老师首先要把中文学好。”她强调,我国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数千载道德教育的精华,而英语作为语言,是外国文化的载体,在语言的教学中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英语的课堂中,既唤起学生对本土优秀文化的热爱之情,又增强学习的兴趣和自豪感,是事半功倍的诗意德育。所以,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她通过不同的形式渗透诗词教学,从英文诗翻译成汉语,到汉语诗翻译成英文,老师和学生都沉浸其中,兴奋不已。

以自己的创新意识推动团队的阔步前行

郑苑飞说,郑板桥是画竹高手,“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教师也要像老干一样做好扶持,做好“传帮带”工作。一位优秀的教师不应该只是自己教好书,还应该带动身边更多教师共同发展。作为南山区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郑苑飞老师培养了大批的徒弟,她坚持“匠心、开心、放心”“诗意、创意”的团队理念,打造了几所学校和谐向上的专业英语团队,培养出大批优秀英语教师。

二十多年来,郑苑飞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也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徒弟走上了专业和班级管理能力快速成长的道路,问及原因,她笑着说:“我喜欢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读书体会、生活感悟,外出学习、评估的所见所闻,新知识、新方法、新观点和他们分享,开展方法交流、思想碰撞、观点辩论等活动。徒弟们参赛前我常常把自己赛课、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得特等奖的情况进行分析;学生们自主设计活动前我常常把自己设计全校大型活动的步骤进行分解,因为是现身说法,特别有说服力。可能大家长期跟我一起,非常熟悉我的思维模式,面临挑战的时候都会自然想到我会怎么解决。他们一直担心让我丢脸,其实,他们一直是我的骄傲。”

郑苑飞在福田区华富中学办学水平评估反馈会上

作为南山区中小学责任区督学,郑苑飞督学数次参加福田、罗湖、龙华、坪山等区办学水平评估并多次担任教师发展指标组组长、学生发展指标组组长。每次评估,郑督学总能多角度、多渠道、认真细致地采集相关信息,以保证评估信息的客观性、准确性、全面性。她的评估报告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于细微处见功夫,获得同行及被评估学校的高度认可。

关于郑苑飞

郑苑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南山区中小学责任区督学,现任南山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曾获“全国中青年教师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深圳市优秀教师”“南山区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南山区教学示范教师”“南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南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山区优秀教师”等称号。从事初、高中英语教学二十六年,参与国家、市、学校各级各类教学能力大赛、教学设计大赛、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屡获一等奖。参与多项国家、省、市重点课题研究,在《基础教育》《中学外语教与学》《广东教育导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参与编写6本英语教辅书籍、一本专著。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