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向中国归还17头牦牛,印媒竟称这些牛可能是“间谍”
2020-09-10 09:29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印军向中国归还17头牦牛,印媒竟称这些牛可能是“间谍”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10日讯 当地时间9月7日,印度东部军区司令部官方发布推特确认,印度出于“人道主义姿态”,当天向中国归还13头牦牛,以及4头小牛。印度媒体竟借题发挥,“捕风捉影”地称这些牛可能是“间谍”......

据“今日印度”网站9月8日报道,这些牛于8月31日越过所谓“实控线”,并被印军扣留。印军于9月7日将这些牛归还。

面对印度军方“捉牛”的举动,“今日印度”在9月9日的一篇报道中煞有介事地写道:“由于中印之间的信任‘透支’,印方有必要尽职调查这些动物,以确保它们是无辜的牲畜。这引发了外界的怀疑:这些牦牛是无辜的动物?或是如有些阴谋论认为,这类过犯举动远非无害?难道这些牦牛身上有间谍设备吗?”

文章捕风捉影地称,印度军方归还这些牦牛,可能意味着军方已经做过“尽职调查”,但动物用于间谍行动的新闻并不罕见。

文章举例称,挪威方面曾于去年4月,捕获了一头白鲸。这头白鲸头上戴着一条装有电子设备的背带,用来接收信号。但目前,这头白鲸的真实身份仍是一个谜团。

几十年来,美国海军一直使用一些训练有素的海豚,通过装备传感器来探测水雷以及潜艇。冷战时期,美国海军通过训练这些海豚来监视俄罗斯的舰艇。海狮也执行过类似的任务。除了海豚外,美国方面还曾利用过家猫,来窃取前苏联机构的录音;训练鲨鱼,来攻击水下的基础设施。

伊朗方面曾在2007年称,以色列利用松鼠来监视境内的铀浓缩设施。西方势力通过走私变色龙,来探测铀设施。沙特方面也曾指责以色列通过派遣载有高性能摄像机的兀鹫,侦查沙特境内。

尽管世界军事史上或许有使用动物进行间谍活动的先例,但“今日印度”的这一报道通篇都是猜测,并无任何证据。此外,印度官方也未对这些牦牛的身份发表评论。

来源|观察者网文/赵挪亚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