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比起我们愿不愿意,更应该问问平台愿不愿意
2020-09-09 1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煖声音|比起我们愿不愿意,更应该问问平台愿不愿意

饿了么一篇《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的声明,看似温情满满,实际可以说毫无作用。消费者做错什么了呢?“每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尊重”,但是算法不这么看。外卖平台干着利润最大化的事,还要用鸡汤情怀来煽情一波,将责任转嫁给消费者,这可以说很资本了。外卖骑手被“超时”这只数据大手抓住所带来的影响,不是简单地让消费者给多5分钟就能缓解甚至解决的,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平台的数据系统设计。程序员设计系统,执行的是平台的命令与要求,消费者也被系统所裹挟,并不是被宠坏。外卖平台以“唯快不破”的追求让外卖骑手、顾客踏进了不同的轨道,这显然不是消费者宽容度不够的问题。

在系统眼里,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外卖骑手为了能准时达而拼尽全力,但是系统的算法会在整体达标的基础上再优化算法,再计算最佳送达时间。同时,外卖平台的奖惩机制、站点考核的“连坐”制度、不考虑实际路况的“最快送达”路线.....等等都是悬在外卖骑手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这些,从来就不是消费者能够左右的。闯红灯、逆行、一路狂飙,造成高交通事故率,使得外卖骑手成为高危职业。外卖平台的一纸声明,将消费者架上了道德高地,也引发质疑:如果点击了愿意多给五分钟的按钮,平台是不是会继续让外卖骑手多派几单呢?比起问消费者愿不愿意,我们更应该问问平台愿不愿意设定更加平衡的派送时间,更合理的考核和奖惩制度,这也是讨论的核心所在。

不可否认,我们在科技的帮助下,生活更加便利了,科技为我们提供了服务也提供了更多选择。科技带来竞争,但是科技也是有价值观的,“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我们想说对平台说,善良比算法更重要。(梁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