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死亡病例被低估?柳叶刀:死亡登记不全、瞒报在发生
2020-09-09 08:51
来源: 澎湃新闻

印度新冠死亡病例被低估?柳叶刀:死亡登记不全、瞒报在发生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20年9月1日,印度有360万新冠肺炎病例,仅次于美国和巴西,成为世界第三大新冠肺炎病例,其中官方确认的死亡病例为65288人。而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截至9月8日的最新数据透露出疫情的再度升级,确诊病例超过428万例,累计死亡72775例。

尽管已成为全球新冠病例数第二高国家,但印度在新冠病例方面的统计数据仍然引发了极大争议。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Is India missing COVID-19 deaths?”的报道文章,严肃质疑印度或瞒报了新冠死亡病例。

印度政府在8月30日的一份官方声明中曾表示,由于“对危重病人及时有效的临床管理”,全国新冠治愈率已经达到77%,死亡率下降到1.8%。然而,接受《柳叶刀》杂志采访的专家指出,印度COVID-19死亡率数据存在几个不确定因素。

疑似病例或可能因COVID-19死亡的病例是否被纳入了死亡率统计?这一点首先被讨论。《柳叶刀》的这篇文章提及,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指南规定,根据世卫组织相关分类,疑似或可能因COVID-19的死亡应纳入死亡数据。然而,这些指南是建议性的。关于国家死亡数据是否包括疑似和可能病例的信息并未公开,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也没有对《柳叶刀》作出回应。

ICMR机构国家疾病信息学和研究中心(NCDIR)主任Prashant Mathur说,“对于COVID-19,我们必须更广泛地覆盖,以获取所有死亡病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以便更好地了解这种疾病并对其进行管理。”他强调,“正确记录死亡原因很重要。但遵循这些指导方针是各邦的责任,根据现行法律,NCDIR不需要从各州获取疑似或可能死亡的数据,因此我不能说这些死亡是否进行了确认。”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的流行病学家Giridhara R Babu则向《柳叶刀》指出了印度死亡登记环节的普遍薄弱。他说,在印度大多数人口居住的农村地区,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医院外,这可能会延迟登记。“在根据民事登记制度登记的死亡中,只有22%的人获得了死因医学证明。”

Babu还强调了更广泛监控方面的不足之处。“综合疾病监测系统正在从检测实验室和医院收集COVID-19导致的死亡数据,但漏掉了未检测的COVID-19导致的死亡。”Babu对《柳叶刀》杂志说,“需要对多家医院等的数据进行核实,并对死亡人数进行详细检查”。他还强调有必要获得关于全因死亡率的数据,以了解这一流行病的影响,“患者死于潜在的共病和得不到危重护理。”

印度喀拉拉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Rijo John更是直接指出,一些瞒报的情况正在发生。他表示,“迄今为止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超过65%来自马哈拉施特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卡纳塔克邦和德里这四个邦。而在所有这些邦中,死亡登记都是10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不同的邦正在使用不同的COVID-19诊断测试。John说,“比较各邦之间的检测阳性率已经变得极其困难,因为越来越多的邦正在朝着快速抗原检测方法的方向发展,已知这种方法有很高的假阴性率,而且没有充分利用黄金标准的RT-PCR检测方法。”

John呼吁印度政府有所作为。他表示,“尽管卫生健康是各邦的责任,但卫生部至少可以发布一份建议,以使各邦的数据报告标准化和透明。”“所有邦都必须报告不同测试类型的分类情况以及阳性结果。”

不过,公众压力和媒体报道已开始推动印度许多邦审查其COVID-19死亡率数据。“在好几个邦,许多‘遗漏’死亡是在审查后才加上的。例如,泰米尔纳德邦已经额外增加了400多人的死亡,马哈拉施特拉邦也类似。西孟加拉邦此前排除了所有因COVID而导致的共病死亡,但他们已经停止了这种做法。”John提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