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刘颖异:用英语演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2020-09-08 18: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刘颖异:用英语演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记者 曹园芳)刘颖异,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科研处副主任。在公明中学任教英语14年,毕业第二年便获得当时宝安区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特等奖,2009年成为光明区首位全国英语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也是光明区首位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获得者。14年来,她做过英语科组长、团委书记、科研处副主任,成立首届学生会,组建英语合唱队,创立学生英语戏剧社团……她乐此不疲地活跃在教学一线,日常工作都和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她潜心初中英语戏剧教学研究,在光明区又一次开创先河。

创立Change戏剧社,边学边教

“年轻时候的我比较擅长英语阅读教学,比赛拿奖也基本都是阅读类型的课。但一段时间下来总觉得差了点什么,孩子们并没有特别热爱英语学习,觉得教材内容缺乏吸引力,代入感不强。后来我开始推广英语课本剧,从200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好几届校园课本剧大赛。当时涌现了很多出色的小演员,校园的英语学习氛围非常好。”再后来Change英语戏剧社团就应运而生,刘颖异向记者回忆起往事,仿佛历历在目。

社团成立初期,从编创、排练到正式演出,整个剧社的台词训练、表演指导、布景、灯光、服装、化妆、道具、配乐一肩挑,这对非表演科班出身的刘颖异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戏剧不但能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还兼具德智体美等全方位的综合育人功能,我不能对此装作视而不见。遇到难题我可以请教专家,可以边学边教。”

研发课程,探索戏剧表演课程实施范式

“一开始只是想着做好英语戏剧社团就够了,也做得挺不错的,每次参加比赛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后来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发现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单靠社团的力量是不够的,得静下心来做课程研发、立足学情编写教材,建立戏剧教学资源库,鼓励其他教师也参与进来,结合戏剧教学法激活英语课堂。”刘颖异告诉记者,她所主持的课题《初中英语戏剧表演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即将结题,计划将编写完成的系列教材实施课程化管理,形成有计划、有评价的完整校本课程体系,探索在当前教育背景下开设中小学英语戏剧表演课程的实施范式。

用英语演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我发现有很多外国作家或者导演都很喜欢去尝试中国题材,用外国人的思维去讲述中国故事。我就在思索为什么不让我们自己的孩子去讲述属于我们民族的故事呢?”社团指导老师根据对孩子们的不同英语水平和性格特点实行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在老师的帮助下,社里的小学员们通常会选择一些传递人类共同真善美品质的英语文学作品进行原著改编,例如《小王子》《麦琪的礼物》《最后一片叶子》等。

而资深学员则主动成为了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他们从中国的历史人物故事、民间故事、传统艺术、文学作品等诸多题材中入手,展开英文剧本创作。用英文来创作中国故事是有一定难度的,在台上表演出中国文化的意蕴则更具挑战性。戏剧社的老师和学员们一起探索,反复揣摩,甚至从文化馆“借”来了表演老师现场指导。事实证明孩子们的潜力是巨大的,C hange戏剧社在屡屡获奖的同时,还受邀在深圳、北京、内蒙等地进行演出。

刘颖异透露,接下来他们准备进一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在培养青少年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同时,帮他们找到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可以通过演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正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真善美的中国形象。”

戏剧表演让孩子们的眼里有光

刘颖异认为,学生在表演过程中所获得的体验远比他们的表演水平重要。“戏剧表演是学生完成自我情绪调节和疏导的一种良好途径,我们希望通过戏剧帮助他们学习更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社会和自然的关系,更好地进行自我探索、自我反思和自我成长。我们要创造更多的可能,让孩子们的眼里有光。”

近年来,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结合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广英语戏剧课程,充分发挥戏剧育人效果,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达到立德树人、综合育人的教育目标,走出一条新路来,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戏剧表演对青少年思想品质、学习习惯和心理健康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或许诚如刘颖异老师所说:“不管世界怎么改变,教育的目的始终是给人幸福,让人成为自己,发展人性、培养人格、改善人生。当学生们的天性得到释放,我们才能真正了解我们的学生是什么人,想要成为什么人,才能找对教育的方向。”

【关于公明中学 Change戏剧社 】

公明中学 Change戏剧社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集学习、表演、创作于一体的学生英语戏剧社团。戏剧社日常教学以课程研发为依托,表演入门为原则,口语教学为重点,结合戏剧教学法,推广戏剧进课堂,实现对学生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的多维度培养和提升,为新形势下的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能。由戏剧社负责人刘颖异主持的课题《光明区初中英语戏剧表演校本课程开发实践初探》获得光明区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立项;主持编写的教材 《初中英语戏剧与表演》(7-9年级)作为校本教材推广,并被评为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精品优化课程”。2019年11月,全国英语基础教育专家刘兆义老师在公明中学参观时为该教材题词:“戏剧的整合性是最好的,期待小刘的研究与体验带来英语学与教的创新。”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