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深圳新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
2020-09-08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5年深圳新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报告预测

2025年深圳新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昨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综研院”)发布的《新40年·新40企——深圳未来发展的新力量》认为,深圳经济特区未来40年是属于新消费和新科技的40年。该领域已涌现腾讯、华为、海思、大疆、乐信等一批明星企业及创新之星,将在未来40年为深圳经济增添新活力、新动力。

报告认为,在新消费和新科技企业带动下,未来5年,深圳GDP增速预计达到6.5%,到2025年人均GDP达3.5万美元,超过高收入经济体中位数。期间,新经济增速预计保持9%,占GDP比重达50%,创造近500万工作岗位;到2025年,深圳最终消费率有望达到50%,最终消费规模达2.2万亿,实现翻番,仅次于北京、上海。

深圳40企未来新力量

报告认为,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进和新基建、新消费的兴起,智能经济、消费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将成为深圳经济关键的增长点和发力点,这些行业的企业也将成为深圳未来40年发展的生力军。

课题组通过构建新经济企业评价模型及邀请权威专家和政府相关人士进行二次评选,确立能够代表深圳未来40年发展的40家新经济企业,包括华为、腾讯、海思半导体、中兴、乐信、汇顶科技、金蝶、迈瑞、华大基因、大疆、奥比中光、云天励飞、平安科技、微众银行、顺丰等。

上述40家企业分布在芯片、新消费、新金融、新材料、新硬件、人工智能、云计算、生命健康等十大创新领域,课题组进一步对深圳2000年以后成立的优秀新经济企业通过行业潜力/市场规模、企业市值/估值规模、经营态势、技术能力、治理情况等维度的定量打分和专家评价,评出了未来这些领域的十大创新企业之星。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创新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根本动力,也是凝聚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深圳未来更需要迭代出如海思半导体、大疆、乐信等一批能够真正代表中国未来新力量的企业。

新经济将占半壁江山

报告认为,深圳未来40年将是消费红利和科技红利进一步凸显的40年。在新科技和新消费驱动下,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表现在4个方面:

新经济占据半壁江山:2021-2025年,随着政策的深入布局和企业的持续创新,深圳新经济增速仍将保持9%的平均增速。到2025年,深圳市新经济规模预计将突破2万亿,占GDP比重预计将达50%,预计能够创造近500万的工作岗位。

GDP高速增长:2021-2025年,受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高速增长的驱动,深圳GDP增速预计6.5%左右,到2025年实现名义GDP总量4.2-4.5万亿元的规模。人均GDP有望达到3.5万美元,超过高收入经济体中位数。

消费规模全国第三:预计到2025年,深圳最终消费率将达到50%,最终消费规模预计将达到2.2万亿,实现翻番,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预计到2030年,深圳最终消费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逐步向消费型社会转型。

跻身全球城市TOP50:预计到2025年,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将超过10家,独角兽企业将超过30家。深圳有望成为全球经济枢纽与创新枢纽,突出创新策源地和国际创新要素集聚,突出金融科技、产融结合和跨境金融创新,突出新消费,跻身全球城市TOP50。

本土综合性消费平台是短板

报告认为,在消费领域,深圳目前仍有短板,“一小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小,最终消费率低)是主要问题。深圳社消零规模长期排名靠后,不到上海的一半,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待提升。

此外,互联网消费平台也制约深圳发展国内大循环。当前深圳互联网消费平台仅有乐信、环球易购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未来深圳本土需要培育更多“阿里式”“京东式”“拼多多式”综合性消费平台龙头,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畅通国内大循环板块方面有更多政策布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