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多次轻判乱港分子,香港法官何俊尧被调职
2020-09-07 14:44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港媒:多次轻判乱港分子,香港法官何俊尧被调职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7日消息,在“乱港风波”中,香港的法官成为舆论焦点。“警察抓人,法官放人”的事件屡屡发生,引发争议。

值得关注的是,据香港文汇网、橙新闻等多家港媒今晨(7日)报道,此前多次轻判乱港分子的法官何俊尧突然被调职。

据了解,香港东区法院裁判官何俊尧将被调离裁判法院,转往高等法院专责处理原讼庭刑事案件的排期事宜,职衔为“刑事案件排期法官”,这意味他将暂时毋须审理刑事案件。

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办事处多次收到大量市民投诉,称何俊尧在处理“修例风波”中的案件时立场偏颇、裁决不公,涉事案件包括但不限于:

1.“香港众志”三名成员去年在《国歌法》公听会内抗议,何俊尧虽裁定三人未有遵守秩序罪成立,但仅罚款1000元,更称其未来必定是“社会栋梁”。

2.一年轻男子去年11月向柴湾已婚警察宿舍投掷汽油弹,今年5月承认罔顾生命是否会受到危害而纵火罪,何俊尧却称“唯一受伤可能系被告被制服慨时候”。今年8月,该男生仅被判处3年感化令。

3.去年6月,大学生王恺铭在湾仔警察总部外墙涂鸦丑化讽刺警员,何俊尧仅判被告感化1年及赔偿1200元。

4.何俊尧审理仇栩欣袭警一案,斥警员“大话冚大话”,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5.酒店餐饮接待员去年万圣节晚上,向警方防线抛掷两个麻包袋,何俊尧却指被告行为“不算太暴力”,而且“坦白”承认责任“值得鼓励”,轻判社会服务令。

8月18日,葛珮帆给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写信,要求严肃跟进裁判官何俊尧。

葛珮帆表示,何俊尧对所有被告均判“罪名不成立”或轻判,出庭作供的警员,却被他抨击为不可靠或不诚实的证人,令人质疑其态度是否存在偏颇,是否仍适合处理涉及被告为某些政治目的而违法犯罪的案件。何俊尧在审判过程中发表的言论,向大众释放出极为负面的信息,使滋事分子可能误以为可以通过违法甚至暴力的行为表达意见。

针对市民投诉何俊尧等法官多次判决不公的问题,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也曾表示,当法官在法律观点上犯错、错误地运用酌情权,或由于严重的程序或其他失当而导致裁决不公,律政司便要决定是否对案件提出上诉,或者在刑事案件中以呈述方式提出上诉、或申请覆核刑期等。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