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文化副刊:人造月亮
2020-09-06 11:1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文化副刊:人造月亮

人工智能朗读:

◆月如钩

天上有个太阳,不够;还有一个月亮,少了。为了填补这种先天不足,在古代,人们就有了人造太阳、人造月亮的想法。

《宣室志》云:有王先生者,住在乌江上,先生用纸剪一个月亮,贴到屋里的东墙之上。到晚上,纸月亮闪闪发光,清清楚楚地照亮全室,连细小的毫毛都能分辨出来。

从前的月光真神奇,从前的日色也明亮。燕昭王坐在台上,有白颈黑色大鸟飞来,停落在昭王的宫殿。那鸟衔来一颗明澈发光的珍珠,大小约圆径一尺,色黑如漆。昭王用水洗尽泥沙而叹曰:“悬日月已来。”可以悬挂的小太阳小月亮来啦!把它悬挂于空中,光芒耀眼,鬼神都不能隐蔽其面目。

这些传奇表现了人类在科学尚未昌明时,对开发利用太阳月亮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时至今日,神话可能变为现实。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又称“人造小太阳”计划于2006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该计划被誉为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的最大希望,我国是该计划的参与国家之一。另外,有报道称,世界上首颗“人造月亮”将升空,亮度是月光的八倍。

《三水小牍》云:桂林韩生嗜好饮酒,自言有道术。一天与两位朋友在郊外寺庙里休息。韩生夜里不睡,自抱一篮,拿一葫芦瓢在庭院里酌取月光,作倾泻状。韩生说:“今夕月色难得,储存一篮子月光留待大风骤雨的夜里应急。”众笑焉。天亮后篮子里空空如也。后来他们坐船到一江心亭游玩,买了好菜珍馐和几坛美酒,准备豪饮一醉。天不作美,夜里风急雨狂,灯烛不能张。众人非常郁闷,一人忽然想起前几天的事,就戏弄韩生说:“子所贮月光今安在?”韩生拍着手掌说:“差点忘了。”就跑回船上,拿来竹篮,用葫芦瓢像舀水一样往外洒,顿时在梁柱间出现明晃晃的白光。像这样往外洒了几十瓢,整个江心亭如秋天晴夜,月光潋滟。众人大叫痛快,欢饮到四更时分。韩生又拿葫芦瓢把剩余的月光收取到竹篮里,马上夜黑如故。

温一壶月光下酒,掬一捧阳光远行。在人类前行的道路上,企望永远有日月烛照前程。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