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65万人接受普检采样,发现4例确诊病例
2020-09-05 15:18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逾65万人接受普检采样,发现4例确诊病例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2年9月5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香港4日新增12例确诊病例,当中5例为输入病例,7例本地病例。本地病例中4例是从9月1日的普及社区检测中发现,2例与之前病例相关,源头未明的病例有5例。另有少于10例的初步确诊病例。此外,4日起政府进一步放宽部分防疫措施,为期7天,餐厅堂食可延长至晚上10时。

居荔景63岁无业男子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4日公布,本港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850例,新增病例中7例为本地病例,其中2例是早前确诊者的家人,5例源头未明,当中4例是透过普及社区检测发现,全部是9月1日取样。

在普及社区检测找到的4例病例分别是:

63岁无业男子,居于荔景山路华丰园,有时会到葵盛西邨;

22岁女子,居于屯门兆康苑兆健阁;

九龙站圆方商场360超市职员,病人毋须接触顾客,负责处理文书工作,一起工作的同事已经派样本检测;

67岁女士居住佐敦松街余庆大厦,与家人同住,已退休、无特别活动,平时会到油麻地街市,8月18至22日曾经低烧及腹泻,9月1日进行普及社区检测时无出现病征。

第5例源头未明病例是住在粉岭华心邨华勉楼的46岁家庭主妇,9月1日提交样本,翌日发烧;其丈夫是密切接触者,9月2日发烧,已入医院做检测,初步呈阳性。

这位初步确诊者的丈夫在大围交通城工厦当保安,交通城工厦一名文职人员早前确诊,8月底这文职人员曾找前者上写字楼谈话10分钟,期间这人员无戴口罩。当局会在交通城派发深喉唾液检验樽及在管理公司查找有无其他密切接触者。

维景酒店添一例初步确诊

张竹君又公布,早前已经有2人确诊的旺角维景酒店,当日又添一例初步确诊,是与之前2名患者同层但不相识的住户,相信有环境感染,担心该酒店会有爆发,所以全层住客须送往检疫,全幢酒店住客均需要接受病毒检测。另外,5例输入病例中,1人是印尼家庭佣工,2人来自巴基斯坦、2人来自菲律宾。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庾慧玲公布,4日并无新冠肺炎病人死亡,25人康复出院,累计4456人出院;有261名确诊病人分别于20间医院及社区治疗设施留医,其中26人危殆,14人严重,其余221人稳定。有关将军澳宝宁路普通科门诊诊所遗失一个深喉唾液样本收集箱一事,庾慧玲表示,由于前日下雨有涉事年长病人以收集箱用作挡雨,收集箱后来在厚德邨停车场寻回,箱内13个样本瓶未有被取走,包装完好,院方已联络受影响的13名病人解释事件,但因样本相隔一段时间,为安全起见,会要求有关病人重新交回样本,就事件引致市民不便致歉。庾慧玲表示,会提醒院内员工严格执行当面交收样本的程序,亦会检视市民交样本瓶的流程。

部分防疫措施放宽7天

另外,4日起政府放宽部分防疫措施,为期7天,包括餐厅堂食时限由晚上9时延长至10时,但维持防疫要求,每桌上限仍然2人。健身中心、公众保龄球场、桌球馆、按摩院等行业可有条件复业,例如在健身中心及室内运动场做运动,都必须戴口罩,健身器材相距要有1.5米以上,但游戏机中心、酒吧及派对房间等要继续停业。“限聚令”仍维持最多2人。有按摩院表示,当日预约的客人数目只有以往的一半,当中九成是熟客;有健身中心表示,因应当局的限制,课堂会以单对单模式进行,生意额只回复停业前的四成。

97.8万人预约登记普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5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截至当天早上8时,已有大约97.8万人预约登记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4日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事宜会见传媒。据悉,截至4日晚8时,累计已经做了采样检测的人数合共有65.6万人。在141个社区检测中心中,有54个的预约都是额满,而至9月7日期间有27个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是额满。

聂德权说,在检视首3日的情况,包括检测中心运作经验及市民需求后,决定将整个计划延长4天至9月11日,日后如有需要,计划可再延长3日,总之不多于14天。他续说,有检视中心使用量“爆灯”,惟亦有部分因地点原因使用量不高,故将有19间中心在9月7日后不再使用,而在延长4天期间,仍有122间中心继续服务。

已有420名内地支援队成员来港

聂德权表示,虽然计划不鼓励重复检测,但理解有人检测后可能会再曝露在高危地方,或测试过后才有不适,觉得不舒服、不放心,因此系统不会排除已登记的市民再次预约。他重申,政府没有设定过计划目标人数,但会每日检视情况,也留意到有不少市民,因网上不同资讯感到担心,但计划开展后感到安心,需求自然会增加。他续强调,能找到一个隐形患者都是好事,专家均指出不用去讨论计划值不值得。

她指出,协助香港进行检测化验工作的内地支援队8月初起陆续来港,目前已有近420名支援队成员在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按香港的需要再协调筹组,按需要会有更多支援队的成员来港。至于香港医护人员在采样中心的参与情况,与过去几天大致差不多,4日约有2000位医疗人员(包括医管局的同事)在141个社区检测中心进行采样工作。

她续说,经过数日检测,运作亦已理顺,相信化验速度将会加快。她指出,首2日的化验及覆检都需要时间,有时差无可避免,理顺后速度会加快,加上多了内地支援队的支持,运作会越来越畅顺。

对于本港在采购疫苗的策略,陈肇始表示,香港在疫苗采购上,采双管齐下方式,政府在8月底时已决定参与世卫以及一些组织的COVAX疫苗计划,而港府亦有足够资源采购。而卫生署科学委员会亦有与个别药厂接触,正审视数据,因临床测试正进行中,有部分药厂到达此阶段。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