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即日起可在内地补办和换取回乡证
2020-09-05 11:40
来源: 央视新闻

香港居民即日起可在内地补办和换取回乡证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0年9月5日消息,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4日发布消息称,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已向内地公安部门核实,港人即日起可在内地补办和换取回乡证。

据悉,香港居民过往在内地遇到回乡证过期或丢失的情况时,只能在回港前先到内地公安机关或者深圳中旅社办理临时证件,回港后再到中旅社办理正式回乡证。

工联会认为,对于长期在内地居住的港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长者,上述做法带来不便。目前疫情持续,工联会内地中心近月收到不少内地港人反映,证件过期,但又无法回港办理,造成种种生活上的困扰,有长者更因为证件过期导致银行服务失效,未能提取款项。

工联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在“两会”提出社情民意反映上述问题。工联会表示,由9月4日起,广东省公安厅辖下各出入境大厅将开放办理回乡证功能,有需要的港人可在各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先预约,再到自己就近的办证大厅补办和换取回乡证。其他城市请向当地的公安局查询。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对此表示欢迎。吴秋北认为,这项政策措施便民利民,是有助内地港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大德政。工联会在广东和福建省设立的6个内地中心会全力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协助和支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