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万人预约登记 普检延长至11日!今日再揪4宗个案! 本港采购疫苗双管齐下
2020-09-04 20:25
来源: 香港商报

92.2万人预约登记 普检延长至11日!今日再揪4宗个案! 本港采购疫苗双管齐下

人工智能朗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公布,香港新增12宗确诊个案,5宗为输入性个案,7宗为本地感染。

本地确诊个案中,4宗是从普及社区检测中找到,2宗与之前个案相关,5宗是源头未明个案。

旺角维景酒店同层早前有两宗个案,政府向同层住户及工作人员派样本樽,最终找到隔离房多一宗确诊个案,毗邻酒店房但互不相识。其他住户有机会受感染,该层客人送检疫中心,整幢酒店住客需检测。

此外,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到上环体育馆社区检测中心视察运作情况。他呼吁市民踊跃参与,增加找出社区隐性患者的机会,从而切断传播链。

聂德权:普检原则是「应检尽检」

今日11时30分,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就普检计划会见传媒。聂德权宣布,检视过去3日的检测中心运作经验和市民需求后,决定将计划延长4天至9月11日。

聂德权表示,今日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第4日,透过检视141间检测中心过去3日的运作经验和数据,决定将计划延长4日,直至9月11日。而由于各检测中心人流有差距,因此19间社区检测中心会在9月7日后关闭,另外122间检测中心仍会在计划延长的4日内继续提供采样服务。市民明早可以在网上预约9月7日之后的检测时段。

聂德权表示,普及社区检测是以「应检尽检」为原则,如果到本月11日市民仍有需要,可以再延长,但不会迟于本月14日完结,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普检计划。

聂德权说,有关检测计划的开支,包括安排人员、设立检测中心以及运送物资等,均由港府负责,惟由于计划仍在进行,现未能提供具体开支。

截至上午11时,累计92.2万人已在网上预约登记检测,当中52.1万人已完成采样。141个社区检测中心中,有54个今日预约已经额满,另外有27个社区检测中心直至9月7日所有时段的预约均已额满。

陈肇始:本港采购疫苗双管齐下

陈肇始表示,截至今早10时,累计完成20.8万个样本的检测。她指,首两天化验及复检都需要时间,有时差无可避免,理顺后速度会加快,加上内地支援队的支持,运作会越来越畅顺。

对于本港采购疫苗的策略,陈肇始说,香港在疫苗採购上,採双管齐下方式,政府在8月底时已决定参与世卫以及一些组织的COVAX疫苗计划,而港府亦有足够资源采购。另外,卫生署科学委员会亦有与个别药厂接触,正审视数据,因临床测试正进行中,有部分药厂到达此阶段。

对于检测计划的成效,陈肇始指,寻找隐形患者,「搵到一个都好重要」。聂德权则称,即使一个隐形患者,都可以引起爆发。

张建宗:呼吁市民踊跃参与

张建宗今日在医疗辅助队总监陈汉仪医生及总参事黄英强陪同下,到上环体育馆社区检测中心视察运作。张建宗首先听取有关检测中心的人手安排及场地设计的介绍,之后视察检测流程。他欣悉普及计划自开展至今反应正面,自8月29日网上预约开始以来,截至今早11时,累计有约91.7万名市民成功预约检测,而到上环体育馆接受检测的人士为数亦不少,反应相当踊跃。

他特别向现场提供服务的医疗辅助队人员表示感谢。为配合政府实施普及计划,医疗辅助队共安排200名志愿队员接受采样训练,并自9月1日起为包括上环体育馆等4个检测中心提供服务,每日共派出4名医生、25名护士及30名受过相关训练的队员,负责于该4个中心内所设的35个采样站采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样本化验。

张建宗表示,医疗辅助队除了积极参与检测中心的工作外,亦护送接受检疫人士往检疫中心,并在检疫中心支援衞生署的医疗服务,为政府在抗疫工作方面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援。同时,张建宗亦与中心的医护及工作人员交谈,感谢他们的参与和付出,以使计划得以顺利进行,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

视频:谢烨挺

他说:「政府检视了普及计划的运作经验及市民需求后,决定将整个计划延长四日至九月十一日,方便更多市民接受检测。」他强调,中心的设计和流程均按感染控制和社交距离的考虑作出适当安排,而整个检测过程安全、快捷和方便。他呼吁市民为己为人,踊跃参与普及计划。

梁子超:还需数周个案才能「归零」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日(4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目前疫情未受控,相信需要再多几个星期,个案才能「归零」。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进行了3日,截至3日傍晚有超过87万人预约,37万人已完成采样。在有结果的12.8万个样本中,验出6宗阳性结果,当中2宗属新个案。梁子超指,暂时平均6万人之中有1宗阳性个案,数字不算高,可能与疫情开始舒缓有关,但反映香港仍有不少传播源。

他又指,暂无资料显示两宗阳性个案有否抗体,需要在医院进一步接受检验,但核糖核酸最大问题是发病后仍间歇性存在,有些个案发病后12个星期仍检测出阳性,估计与残余病毒有关,但未必有传染性。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