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领注意了!骗子冒充领导诈骗又出新招,有人被骗1.2万
2020-09-03 14:51
来源: 南方网

深圳白领注意了!骗子冒充领导诈骗又出新招,有人被骗1.2万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白领注意了!骗子冒充领导诈骗又出新招,有人被骗1.2万

冒充领导(老板)实施诈骗是骗子的惯用伎俩,骗子通过社交账号等聊天工具,利用员工的信息交流存在时差,以公司经营或者发展新的业务为由,直接让财务出纳给指定账户转款,以此来骗取钱财。

“假领导”套路,公司遭诈骗

7月27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强北派出所接到事主代女士报案称,上班期间,有人添加她的企业社交账号,对方自称是自己的老板,以暂时不便转账送礼金给供货商为由,让她先代为转账,并提供了“转账单据”。由于金额不大,并未起疑,就给这位新加的“老板”转去了一万两千元人民币。

对方收到第一笔钱之后却再次提出转账需求,代女士这才起疑,在与同事说起此事后,同事建议代女士应立即跟公司领导确认“老板”真伪。经电话沟通,领导表示并无此事。得知自己上当受骗的代女士马上前往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华强北所民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精确研判。

跨两省五地,捣毁“取款”团伙

民警通过代女士提供的账号和其他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其被骗的钱款已被取走。

民警根据掌握的取款嫌疑人相关信息开展信息研判,最终锁定取款的男子为朱某,并且发现朱某不是一人作案,而是有同伙的。通过梳理,一个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取款”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8月4日,民警分析出“取款”团伙5名嫌疑人的详细信息,同时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落脚点。

8月5日,民警前往嫌疑人所在地展开收网行动,跨越两省五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民警经过摸排蹲守,成功抓获吴某、杨某、李某、谢某、朱某五名嫌疑人。现场缴获一辆作案车辆及银行卡、U盾等大量的作案工具。

突审嫌疑人,直击关键环

经调查,民警发现杨某是该犯罪团伙的“老板”,该团伙在整个电信诈骗环节中只需要负责取款。而在电信诈骗犯罪中,取款是从诈骗到变现的最关键环节。

根据杨某供述,他是通过网络招聘“兼职”的方式,招募一批“取手”,让他们去办理银行卡、U盾等,之后便让他们到指定的银行取款。

“‘取手’是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中负责资金提现的违法犯罪分子。诈骗团伙为了躲避警方侦查,往往将钱款多次流转,并安排‘取手’帮忙取现。‘取手’把钱取出后交给‘老板’,‘老板’再给予其一定的好处费。”办案民警辛炫表示。

该团伙在招募足够的“取手”之后,就安排他们前往各地负责取款活动。上游的诈骗人员负责实施诈骗,钱一旦到指定的账号,“取手”们就马上进行取款,再把取来的款项交给当地的交接负责人,也就是‘老板’杨某。

民警在抓获该团伙的时候,“老板”杨某还在准备带“取手”去银行取款,也正是因为民警的主动出击,迅速抓捕,避免了让更多的群众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经初步统计,该犯罪团伙从开始进行取款活动到被民警抓获归案,涉案金额已逾数十万。

经审讯,五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吴某、杨某、李某、谢某、朱某五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