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事件「踢保」25人全被拘 被控非法集结等罪 警方矢言追究到底!
2020-09-03 10:59
来源: 香港商报

理大事件「踢保」25人全被拘 被控非法集结等罪 警方矢言追究到底!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年9月3日讯 去年理大事件中25名被捕男女拒绝担保,警方经调查后昨日将他们再拘捕,连同另外2人被落案控以「非法集结」等罪,下周三于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

另外,警方早前接获2名警务人员举报,指疑被不法之徒「起底」,再在网上发布煽动他人进行滋扰,经警方调查后昨日拘捕5名男女,警方称案件仍在调查,不排除日后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指理大事件是香港发生的最大型事件,牵涉最多人被捕和受伤,更造成大面积损毁,警方不管调查工作如何艰巨,会锲而不舍尽力将涉案人士绳之于法。

与另外2人控非法集结等罪

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何振东表示,去年11月18日早上8时许,逾百名男女在尖东科学馆广场对开集结,指称声援当时在理工大学内的示威者,当日警员与他们对峙,发出警告和劝喻,及使用适当的武力作出驱散,但他们仍然不愿离开,其后拘捕135人,大部分人拒绝警方担保,只有6人遵循担保安排。

经调查和搜集证据后,昨晨采取行动将案中25人再度拘捕,他们和另外2名有警方担保的被捕人士,即共27人,包括19男8女(16至37岁),报称职业为学生、教师、文员和侍应等,昨日被落案控告一项「非法集结」,其中一人会加控「藏有攻击性武器」罪名,他们将在9月9日下午于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案件稍后将转往区域法院审理。

警方昨在记者会中播放去年涉事的新闻片段,并形容画面震慑,特别是红磡海底隧道因事件被迫封闭14日,收费亭被肆意打砸和纵火,有暴徒在桥上掷下家俬、杂物和硬物,差点击中途经车辆。有人在理大内泳池练习投掷汽油弹,亦有暴徒设路障、掘砖,更使用致命的武器,包括绑有铁钉的石油气罐、弓箭和发射器,一名警察公共关系科传媒联络员被弓箭射中,警方对有关严重伤人行动予以强烈谴责。

警方表示,以被捕人数目来计,可说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大宗案件。警方又指,会继续调查,缉拿涉案人士。

image.png

警方昨在记者会中播放去年理大事件短片,行动中检获武器及汽油弹。记者 区天海摄

吁勿铤而走险弃保潜逃

何振东强调,部分被捕人士拒绝担保,背后有别有用心的人唆摆,以为这样就不须负上刑责。

警方强调即使不接受担保的安排亦不会停止调查,当有足够证据时会采取行动。

对于近日有涉案人士企图潜逃离港,何劝喻他们不要铤而走险弃保潜逃,更不要以非法途径离开香港,因大部分可公诉的罪行是没有检控期限,何指不论10年20年,只要有足够的证据,警方会保存多年,最终会作出检控。

涉电话滋扰警员5人被拘

另外,警方昨日再拘捕5名男女,涉电话滋扰、网络「起底」警员个人资料。

警方早前接获2名警务人员举报,指疑被不法之徒「起底」,再在网上发布煽动他人进行滋扰,在4个月前2人的手机每日平均接到约300个滋扰来电,维持约半个月。警方调查后昨日拘捕5名男女,强调电话滋扰除侵犯个人私隐外同属违法,无论如何隐藏身份警方均有能力将歹徒绳之于法。

湾仔警区(刑事)陈孟豪署理总督察表示,早前有2名警员个人资料怀疑被人「起底」,2人在本年5月期间,每日接到约300次电话骚扰,持续约半个月。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接手调查,得悉涉事警员的个人资料,早前被人在网上讨论区和社交媒体发布。经调查后至昨日拘捕2男3女(27至54岁),分别报称任职文员﹑翻译员﹑接待员﹑建筑工人和家庭主妇,涉嫌「电话滋扰」罪。陈指出,被捕5人互不相识,案件仍在调查,不排除日后有更多人被捕。

陈孟豪重申,电话滋扰除侵犯个人私隐外更属违法。根据香港法例第228章《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0条,电话滋扰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0港元及监禁2个月。不法之徒无论如何隐藏身份,警方均有能力将其绳之于法。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