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代摄影记者镜头下的深圳特区
2020-09-03 10:05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两代摄影记者镜头下的深圳特区

▲点击视频观看记者特区行

40年,对于一座迅猛发展的城市来说,正值青春;对于一个人,则是半生光阴。40年时间,深圳从仅有30万人的边陲小镇变成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而当年奋发建设的年轻人,如今已是白发老人。

6月中旬,我前往深圳,拜访86岁的江式高前辈,他是深圳特区第一位摄影记者,他的照片见证了特区腾飞的过程。初次见面,老人家精神矍铄,翻开老照片,提及特区往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的镜头记录下了深圳特区建设初期热火朝天的景象,也记录下第一代建设者、第一批打工妹的模样。

老人家向我强调两点,40年前的深圳其实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小渔村,它虽然小,但在当时已是商贸、文化交汇的重镇;此外,今天的深圳是一批一批、一代一代人接力奋斗出来的。

接下来数天时间,带着老照片,我沿着江老的足迹,开始行走于深圳这座城市。蛇口工业区荒芜的滩涂地,已是高楼林立;宽敞整洁的深南大道,让人难以想象曾是尘土飞扬的狭小公路;盐田港已成为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早期的“三来一补”经济如今已升级为高新技术产业主导……

在深南大道旁的一幢大厦,我见到了90后金融从业者陆彬,衬衣西裤加背包的职业装,嘴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我给他看了一张江老在1982年拍摄的老照片:国贸附近工地,一名建筑工人脖子挂着一条可擦汗洗澡又可捆扎物品的潮汕浴布,兜着两个吃饭、喝水和洗脸的多用途盆子,其中一个盆还插着筷子。陆彬感到极为震撼,对于第一代特区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行走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烈日当空,我遇到几名正在工地上作业的中年妇女,聊天后得知她们都来自河南驻马店,在此工作了近五年,见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从无到有。我突然更好地理解了江式高前辈说的那句话,“今天的深圳是一批一批、一代一代人接力奋斗出来的”。1982年,他在炸山填海的现场,拍摄下身穿传统服饰的福建惠安女工作时的倩影,她们以吃苦耐劳著称。特区成立后,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支援深圳建设,从初期的基建工程兵到农民工,再到后来计算机工程师、金融从业者等。一次次的产业升级后,有些人留下了,有些人离开了。

然而,深圳特区今天取得的成就属于每一位在此奋斗过的人。深圳提出“让人人来闯”也“让人人栖居”的理念,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位为特区做出贡献的人们,体现了这座已是现代化国际都市的温度。

40年时间,从黑白胶片、彩色胶片到数码相机,再到无人机航拍,镜头下的深圳特区已经发生沧桑巨变,不变的仍是奋斗者的初心。

扫描二维码查看摄影图集

【统筹】 罗彦军 秦文纲 赵杨 曹斯 曾强 甘雪明

【图片】 江式高 张由琼

【文字】 张由琼

【视频】 姚志豪 董天健 朱洪波

【剪辑】 王俊涛 莫丽婷

【设计】 谭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