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特首带头 首日12.6万人采样!林郑感谢医护市民支持普检
2020-09-02 14:36
来源: 香港商报

三任特首带头 首日12.6万人采样!林郑感谢医护市民支持普检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年9月2日讯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昨日正式展开,特区政府在全港设置141个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进行病毒检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体问责官员、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早上于政府总部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林郑形容检测流程很安全、很简单、很方便、很快捷,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政府发言人昨晚表示,全日共有约12.6万名市民前往采样。

截至今早八时,约71.6万人网上预约登记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今日82个检测中心满额。

林郑带队检测吁积极参与

林郑月娥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接受传媒访问,感谢近6000名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医护人员。她说,香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8月31日下降至单位数,大体上大家开始安心,但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整个社会付出了沉重代价,包括实施入境限制、关闭商业场所,以及市民不能自由进行社交生活。

林郑再次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普检计划。她说,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新增确诊病例为无病征人士,这些感染者可能每天都在家中或工作环境中传播病毒,若家里有长期病患者,受感染后更可能情况严重甚至危殆。她希望社会大众能够客观、持平看待这次普检计划,并给予最大的支持。

昨晚,林郑月娥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陪同下,到荔枝角公园体育馆社区检测中心视察计划首日运作情况,为工作人员打气,与受检测市民倾谈。她呼吁市民为己为人,立即登记预约参加检测。

董建华:过程安全快捷

全国政协副主席、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昨前往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社区检测中心参与检测。他形容检测过程非常快、没有不舒服且十分方便,认为计划是一件好事,越多人参与,越有可能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链。他表示,控制疫情是大家关心的事,需要特区政府和医护人员不断努力,也需要市民守望相助,共同参与和疫情的斗争。这既是为自己想,也是为家人、朋友、同事等着想。

董建华认为,特区政府在全港18区成立140多个检测中心,检测过程简单、方便、快捷、安全,亦充分保障个人隐私。董建华指,经过大半年抗疫,大家会觉得疲劳,都希望香港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市民恢复正常生活,但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市民团结。

梁振英:勿再借疫做政治炒作

昨午5时许,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携家人到湾仔区伊利沙伯体育馆社区检测中心进行采样。

梁振英表示,整个程序非常流畅,检测过程并无不适感且采样时间只有几秒。他笑言自己在港的一家四口全来了,希望市民也一齐参与。他说,内地与香港交往正常化的前提就是找出所有隐形病毒携带者,「这个人可能是你,可能是我,可能是我们中间的一个他,所以我们进行全民检验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有人对计划进行抹黑,甚至有店铺贴出「拒绝接待参与检测的市民」字样,他认为,这完全是反对派政治炒作,不惜借疫情捞取政治本钱,没有科学依据及社会学依据,「我呼吁反对派在市民大众健康问题上,不要再做政治炒作。」

明起增加相关中心名额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傍晚召开记者会,总结普检计划首日运作情况。截至昨午5时,已预约登记人数为65.1万;截至昨午4时,全港141个社区检测中心已为8.2万名市民完成检测,当中包括7.4万名已预约登记人士与8000名未有预约人士。

他形容,检测计划首日整体运作顺畅,已预约人士出席率超九成,当局会视乎情况决定会否延长检测计划。他又提到,现时有32间检测点今个星期预约爆满,政府评估首日检测名额使用情况后,决定9月3日起增加相关中心的名额,市民可于今日透过网站进行预约。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日傍晚召开记者会,总结普检计划首日运作情况。

陈肇始表示,首日共有2000名医护人员协助市民进行采样,另有2400名支援人员提供协助。她强调普检是关键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重申政府采取「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期望能尽早找出隐形患者,截断社区传播链,呼吁市民踊跃参与。

昨晚,政府发言人表示,昨天全日共有约12万6千名市民前往登记采样;截至昨晚8时,已有超过67.4万市民成功预约登记。当局鼓励参与检测市民先行于网上预约登记,然后按所登记时段前往检测中心接受采样。

离岛检测作出特别安排

此外,为照顾离岛居民,政府亦作出特别安排,即9月5日至14日在包括坪洲体育馆、南丫岛历史文物室、长洲体育馆、梅窝康乐中心、大屿山南区乡事委员会及大澳大会堂,安排人员为他们采样,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

香港中联办工作人员  积极参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据中联办官网消息,9月1日上午,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仇鸿、卢新宁、何靖,秘书长文宏武与部分工作人员到特区政府总部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以实际行动响应特区政府有关检测计划。中联办其他工作人员及员工家属也将分别到各自工作和生活地区的采样点参与检测。

建制议员参检赞专业感安心

昨日,立法会安排议员参与普检,一众建制派议员均有参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称,普检计划有助找出隐形患者、切断传播链,让社会早日回复正常,呼吁市民为己为人积极参与检测。

民建联议员蒋丽芸表示,「过程无唔舒服、完全唔痛」,检测后亦更安心。她指,坊间有人声称采样会感到不舒服,因此对检测感好奇,检测后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形容采样人员手势很好,又大赞「very good」「绝对唔痛」。

立法会议员何君尧称,今次已是他第三次检测,并认为今次检测最好。他指,以鼻咽拭子方式采样时,有点像有水进入鼻的感觉,完全可忍受。他又称赞医护人员专业,检测前有简单讲解,检测后有进行消毒。他呼吁巿民珍惜机会、参加检测,以找出病源,助经济重新起飞,各行各业重新运作。

当天,反对派议员未出席在立法会检测点的检测。

市民称满意普检安排    林郑月娥昨晚在社交媒体发文指,衷心感谢今日在各检测中心服务的人员,亦感谢今日接受采样的12.6万位市民,指他们的参与为普检计划投下信任的一票。

image.png

(fb截图)

林郑月娥表示,她整天收到朋友转发来的短讯,都是一些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了采样后的感受,大家亲身体验了可能是首次的咽拭子加鼻腔拭子采样,形容流程十分简单、快捷,只需两三分钟,采样人员很专业,完全没有痛楚及不适的感觉,连同登记取样本瓶,整个过程只需五分钟,亦无需排队轮候,离开前还获送一包十个的口罩。她看到传媒访问接受检测的市民,都大致满意普检的安排,令她和一众负责同事都舒一口气。

林郑月娥又指,各位仍在犹豫的市民,不妨问一下身边已接受检测的朋友的经验,相信会令你们对参与计划更有信心。 

【特写】求安心尽责任

昨日是普检计划第一天,市民纷纷前往检测中心采样。从进入检测中心消毒、测量体温,到领取样本瓶、接受鼻腔和咽喉拭子合并采样、检测结束后经指定通道离开,短短几分钟一次安全、简单、快捷的检测就告完成。

沙田源禾路体育馆是一间最多市民登记的检测中心。昨早8时前,约20名已登记市民戴口罩在门外排队等候。进入检测中心前,市民先探热及消毒双手,场内则有穿着全套保护衣的医护人员进行鼻腔及咽喉拭子采样,每间隔有1至2位医护提供协助。

愈多人检测愈有效

阮婆婆采样后表示,检测过程好快又不痛,只花了数分钟。她说,检测场地宽敞,自己接受采样时看见同时有六七人接受检测,不过间隔好远,不担心有风险。她笑言,自己家住火炭不远,自己已66岁,有长期病患;也知道不少死亡个案都是长者,除求安心外亦想尽市民责任,协助社区正常运作,并会听从专家指引,未来14天尽量留在家中。

阮婆婆丈夫陈伯亦到场采样。他说,采样过程快,核对身份证即可,前后只2至3分钟,有两位医护人员协助他,场内人流不多,间隔距离起码有1.5米。他直言,愈多人检测愈有效,如果大家都不参加,就公共卫生角度而言,对社区不是好事。自己近期亦一次过买了一星期数量食材,避免常到街市等高危地方,检测后会尽量与阮婆婆留家。

22岁的曾先生表示,采样过程大概数分钟。他觉得普检可协助社区找出隐形传播链,令大家回复正常生活,自己亦知道坊间有不同忧虑,如私隐、假阳性等,但见到政府努力解答疑难。

为自己为社会尽责任

市民采样最终将被送往位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昨早,一批「政中香港人」成员到此请愿,向内地支援队表达谢意。

代表刘先生表示,疫情重创香港各行各业,为社会尽快恢复正常,普检绝对是好事,但近日却陆续有不少别有用心团体及人士反对,甚至是抹黑。他直言,对于这些子虚乌有的诋毁,市民更应用行动站出来参与检测,以行动驳斥无稽谬论,这也是为自己为社会尽责任。(记者叶佩如)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