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记者实测普检采样全程 揭穿“反对派”三大谣言
2020-09-02 10:11
来源: 海外网

港媒记者实测普检采样全程 揭穿“反对派”三大谣言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9月2日消息,香港于9月1日正式开展普及社区的检测计划,即使有“反对派”无端抹黑、用谣言恐吓香港民众,但1日全天已有超12.6万名香港市民完成检测,大部分人均认为整个采样过程方便、快捷,“反对派”早前散播的谣言全部子虚乌有。有市民更衷心向中央政府致谢:“幸好有中央支持,香港才有免费而优质的检测,好过美国啦!”

香港《文汇报》记者也亲身到现场体验整个过程,从进入中心等候登记到采样完成离开检测中心仅历时约8分钟,“反对派”三大谣言,包括人群聚集、交叉感染及拭子“插半个头”,不攻自破。

谣言一:人群聚集

真相:队伍不长,人人相隔1.5米

“反对派”声称,香港市民到检测中心排队采样,人群中或有隐形患者,容易令检测者“中招”。香港《文汇报》两名记者9月1日先后到东区及上环的检测中心接受采样,两处的流程和情况类似。由于多数人经网上预约,因此检测中心每个时段的人数不算多,较多情况是检测者提早或迟到,使到场人数超出预期,但每个时段仍保持最多十余人等候。

检测中心先为到场检测者量度体温,然后再安排体温正常的市民到等候区排队登记,两名记者当时前方约有五六名市民在等候,所有人按地上贴有的黄线指示站立轮候,每人相隔1.5米。等了一两分钟后,记者被通知可进入检测场地内,便按指示往登记处登记。人多时,检测者会被安排坐在采样区域附近的椅子轮候采样。但因为当时场内人流不多,两名记者都可直接到采样区域,每个柜位均有隔板分隔检测者。这样的安排,能减低人群聚集传播的风险。

谣言二:交叉感染

真相:防感染措施滴水不漏

记者在出示身份证及电话短信后,便获发样本收集瓶,随即按指示到指定区域接受检测。放眼场内,空气非常流通,十个检测区均设于靠墙位置,彼此相隔数米距离,而整个检测中心内所有工作人员也都穿上全套保护衣,包括佩戴口罩、面罩及手套,采样员每次为一名市民采样后,都会更换新手套,交叉感染之说并不成立。

谣言三:拭子“插入半个头”

真相:不痛稍痒

“反对派”过去以夸张手法,形容普检计划会把拭子插入检测者“半个头”作深度采样,令市民感不适,甚至有入侵性。但记者亲身经历,同时访问多名接受完检测的市民均认为,过程十分简单,医护人员只会将拭子从鼻孔放进鼻腔一两厘米处采集样本,历时短暂,并无特别不适之感,只是包括记者在内部分人或会有痒、想打喷嚏的感觉,而现场也备有纸巾供市民取用。至于咽喉样本更只是平时伤风感冒医生看喉的位置,医护人员快速一拭便采集了样本,几乎没多大感觉。全程由进入中心至离开不足10分钟,记者觉得检测中心内的人流较车站还要稀疏。

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9月1日正式展开,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所有检测中心均运作畅顺,已预约人士的出席率超过九成,全日有12.6万人接受检测采样。为便利市民,截至昨午4时,有8000人未经预约登记,直接到检测中心安排采样。另外截至1日晚8时,已有67.4万人预约接受检测,有32间检测中心未来7天的预约名额爆满,特区政府将加大有关中心的名额,之前没有约到的市民可上网预约有关中心。(记者 朱惠悦)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