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罗湖>

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罗湖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罗湖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很多残障人士来说,一级台阶就像一座高山。近年来,无障碍元素在罗湖的公共场所、信息服务、道路交通等方面不断完善与应用。据统计,罗湖区现有4900多名户籍残疾人、9.69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量妇女儿童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他们都是无障碍城区的需求者和受益者。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对很多残障人士来说,一级台阶就像一座高山。近年来,无障碍元素在罗湖的公共场所、信息服务、道路交通等方面不断完善与应用。据统计,罗湖区现有4900多名户籍残疾人、9.69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量妇女儿童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他们都是无障碍城区的需求者和受益者。

从出门不便到随处可见的轮椅坡道

罗湖无障碍设施不断提升提质

近年来,无障碍元素在罗湖的公共场所、信息服务、道路交通等方面不断完善与应用,便利了残疾人的出行与服务需求。患有视力残疾的王依文说:“居住在罗湖很多年,也能够体会到罗湖这几年无障碍设施在不断地发展。”

叶敏是肢体残疾,同时他还是无障碍督导员,对于罗湖无障碍的变化,他的感触很深。“从以前的出门不便,到现在随处可见的轮椅坡道,无障碍设施体现出一个社会的关爱程度。”他说。

今年7月以来,罗湖区残联无障碍城区创建科督导队对10个街道30余个公共场合以及8个新建小区的轮椅坡道坡度、缘石坡道与机动车道的高差、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电梯的扶手、按钮以及供乘坐轮椅的肢体残疾人适用的无障碍服务窗口与自主填单区的深度、高度进行评测。对不符合标准的责任单位,发整改书,并按照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日常维护,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无障碍设施整改提升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截至目前,区残联共督导51次,涉及16家责任单位,发现问题203宗,组织回头看20余次,发整改书20份。接下来,罗湖区残联将继续做好无障碍督导工作,聚焦残疾人在住房、就医、教育、康复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实实在在为残疾人做好事、谋实事。“希望通过这次的督导工作,为深圳的创文出一把力”罗湖区残联无障碍城区创建科负责人郑雪夫说。

全国首编《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

罗湖交出无障碍创建工作靓丽成绩单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服务民生的基本硬件,也是体现城市温度和社会文明的重要软件。近年来,罗湖区残联和各相关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中作示范、走在前,为构建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回顾2019年,在无障碍创建工作上,罗湖区残联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组织无障碍专家团队、志愿者深入全区83个社区对居民小区、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枢纽等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无障碍现状调查,按国际化标准对标对表,在全国首编《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填补了国内区级无障碍规划的空白。

积极参与罗湖区建设项目无障碍规划建设工作。配合区城市更新局对已完成规划验收的27个更新项目和31个在建项目进行督导检查。

组织无障碍督导队文明城市创建无障碍设施考察点进行督导,共督导检查68批次,整改落实58宗,组织开展“回头看”21场次。此外,开展老旧生活小区无障碍微整改工作,为5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改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