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谣传被港警“打死”的暴徒,自曝已潜逃英国
2020-09-01 07:47
来源: 北京日报

打脸!谣传被港警“打死”的暴徒,自曝已潜逃英国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日报2020年9月1日讯 去年“8·31太子站死人”的谣言流传至今,尽管香港警方、消防处已多次澄清,但揽炒派却一直推波助澜,借谣言煽暴。据多家港媒报道,谣传被香港警方“打死”的暴徒“韩宝生”日前现身,自曝其真名是王茂俊,已经潜逃英国。

据报道,这名所谓的8·31“遇难者”韩宝生日前现出真身,他于8月29日在社交媒体上传视频称,自己的真名是王茂俊,过去一年被流传已失踪,但实际上是因为被警方控告8项罪名,在今年7月17日出庭前夕,弃保潜逃英国。而7月22日,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也在社交媒体上传一张合照,明确写着“韩宝生”未死。但揽炒派却完全忽视韩宝生就是王茂俊的事实,还把他的“遗像”用韩宝生的名字摆在太子港铁站“生祭”,并献花圈等以示“悼念”。

报道还提及,王茂俊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当时没有看到太子站有人死亡。他还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澄清自己仍然在世,其名字不是韩宝生,然而换来的却是揽炒派的质疑辱骂,甚至有人声称他是假扮警察。“大家根本不相信,只相信自己的剧本,认为我这个角色就必需要死,可以用来攻击警方”。他说自己一度十分灰心,感觉像是被人利用一样。王茂俊称,自己在英国的生活压力很大,目前全靠花积蓄,一日三餐吃超市快过期的特价食品。

港媒报道称,王茂俊是去年一系列“黑暴”事件中,被警方控以暴动罪600余人中的一员,更是“8·31事件”中首批被控者。他被控有两项暴动罪,两项刑事损坏罪,一项非法集结罪,一项普通袭击罪,一项对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罪,以及一项抢劫罪。

据王茂俊回忆,去年8月31日警方“速龙小队”进入港铁太子站时,很多人跳下路轨,跑到对面月台的列车上。他一度被防暴警制服在月台上,在同伙攻击警员时成功逃离控制,没入人群之中,其后就再没有镜头拍到他的去向。于是,“韩宝生”随记者拍下的片段不断被提起,被称为是当日警察打死人的“铁证”。而事实上当晚整个港铁站根本无处可逃,王茂俊之后也再次被警员制服,押在月台一角。随后与其他疑犯一同被押到葵涌警署,之后再被转送到新屋岭扣留中心。

北京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31日,暴徒进入太子站在港铁列车车厢内换衣服,有市民与他们发生争执后报警。警方到太子站执法,一度围封港铁站,而见习救护主任将伤者人数由10人修正为7人。香港警方表示,当时警员在月台上点算的伤者数字的确为7人,之后送到荔枝角也是7人。警方认为消防处点算的数字最初与最后不一致也属正常,通常大型事件中都难免会出现重复计算的情况。揽炒派捏造的相关谣言不属实,市民不应被误导。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