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第三站:僜人部落
2020-08-30 10:12
来源: 深圳晚报

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第三站:僜人部落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期:8月30日

海拔:1500米

天气:小雨

气温:23-28 ℃

对于来西藏林芝旅行的游客来说,充满特色的僜人部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今天记者将带大家走入僜人部落,和僜人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察隅县有着“西藏小江南”之称,尤为特殊的是,这里居住着与藏文化截然不同的僜人部落,僜人富有神秘色彩,就如同这片高山峡谷时常笼罩在缭绕的云雾下一样,深藏不露。

僜人俗称“僜巴”,分布于中印交界地区,即喜马拉雅山脉以东、横断山脉西部的西藏察隅等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的林区,加上藏南印控区的僜人,总计有5万多人。据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居住在西藏察隅境内的僜人共有1500多人。有其独特的语言而无文字,是中国56个民族之外的一个族群。千百年来,僜人一族传承着其独特的文化,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与世隔绝”的他们如今更渴望与世界“对话”。

僜人虽然有自己的语言,但却并没有自己的文字,于是他们便采用最古老的记事方法——刻木结绳,也就是摆草棍、树枝。如请某人五天后来参加送鬼祭祀,就送去一根打着五个结的绳子。再如,双方发生纠纷找人评理时,评理者将一根草棍或树枝放在有理者一侧,放得越多就表示理由越充足。

解放后,大多数的僜人都搬到了山下居住,开始慢慢融入文明社会,学习使用铁器工具,除继续种玉米外,还开垦了层层梯田,种植旱稻、青稞、鸡爪谷、山芋等,以及各种蔬菜,过上了男耕女织的生活。从原始走向现代,从落后走向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僜人只用了半个世纪;其变化之大,可谓翻天覆地。目前生活在西藏境内的僜人主要分布在察隅县上、下察隅镇的新村、夏尼村、嘎腰村、京都村、自更村、沙琼村、迟巴村、体育村、格拥村等。僜人村庄近几年的变化,得益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察隅县县长杜元文说,在建设边境小康村时,政府除了帮助老百姓修盖房屋外,还对村里的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管网等做了整体规划设计和修缮,为每个村做了产业配套,保证村村都有集体经济,让群众既能安居,又可乐业。

僜人无论男女,出门总喜欢在肩上跨上一个用棉织成的挎包。挎包色彩鲜艳,风格淳朴,并将啄出洞的银币有序的编织在包带上,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挎包图案有各种精美的图形,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僜人妇女饰品极富特色,头饰挽发髻盘于头顶,发髻上插上雕花银簪,银簪垂数条细银链,前额上方佩带一种叫“格崩”的长条椭圆形、形似柳叶状的银片,上雕有细密的太阳、月亮图案的花纹。胸前常佩戴三种形状不同的饰物,一种叫“八纹得刚”,其形核桃般大小,形似灯笼状,代表吉祥,一般20只左右穿在一起;一种叫“阿仍”,是多根细环绕在一起的直径约40厘米的银圈;另一种是将银元凿洞,串连在胸前。僜人妇女普遍喜爱外型粗大、做工精巧的手镯。

说起僜人传统文化,不得不说僜人的手抓饭。煮米饭、杀鸡、捣辣椒……原料都产自深山密林。散养的土鸡、地里的谷米和辣椒,再配上山里的香草、香料,就做成了风味独特的僜人手抓饭,成为僜人待客的保留节目。穿上僜人风格的服饰,吃手抓饭、观赏当地特色歌舞……来僜人部落,游客可享受沉浸式旅游,尽情领略当地风土人情。

如今,也有不少年轻僜人走出村庄,将僜人文化带往各地。也有不少僜人留在村庄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乡做贡献。

僜人阿普就是这样,他通过新媒体平台制作短视频,内容大多是介绍美丽雪域高原,记录藏区风土人情、特色美食、自然风光,极具藏族风情。视频中的阿普穿着独具当地民族特色服饰,带领读者见识僜人的生活和藏区美丽的景色、丰饶的物产:千年树灵芝、野生桑黄、狼牙棒野菜等等,这些都是阿普在野外原始森林里探寻到的宝贝,他把采摘的过程拍成短视频,用勤劳的双手展示着当地人生活的方式,许多读者从中感受到了僜人的风情特色和原生文化。

如今通过僜人阿普,更多人了解到了僜人文化,甚至前往察隅旅游,亲自探访僜人部落。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仅村村通公路,家家通电网,户户修高楼,国家对于僜人部落的格外关心和扶持,不仅让僜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教育越来越好,也让许多僜人走出了大山,见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深圳报业集团驻察隅记者 邵东升 图/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