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年:1到3200 中国“超市领头羊”特区进击之路
2020-08-26 22: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40年:1到3200 中国“超市领头羊”特区进击之路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迈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关键性的一步。40年来,深圳经济发展滚滚向前,洪流不息,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和创新,百姓因此受益。  

现在的深圳,繁华、创新、包容、年轻……这些浮现在人们脑海里的词汇,背后蕴含着哪些深圳人敢闯敢试的故事?深圳人血管里流淌的创新DNA有着怎样的生命张力?深圳新闻网推出“见圳40”专栏,带你见证深圳大发展的精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张玲 林恒鑫 张喆 实习生 廖章霖)华润万家的前身是创立于香港的华润超市,首家门店为1984年开业的香港告士打道店。1992年,华润超市开始向内地发展,并在深圳开设第一家分店“爱华店”,成为中国内地第一间中外合资的连锁超级市场。自此,它也成为了深圳城市地图与深圳人记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迈入40不惑之年,砥砺前行36载的华润万家,也由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成长为壮年。这36年,是它与城市共生、共荣,互相见证的黄金岁月。在这块改革的沃土上,它不仅完成了很多第一次,还将自己发展成为有3200间门店、1万多个供应商、12万名员工、每天服务300多万人次消费者的国内最具规模的连锁零售企业之一。

深圳:华润万家走向全国的起点零售业创新业态的试验田

1984年4月,华润超市首间分店在香港告士打道开业。

1992年,华润超市进驻中国内地发展,并在深圳开设第一家分店“爱华店

2002年,全面完成对万佳百货的收购,成立“华润万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

上图为当时的华强北万佳百货,这张老照片也记录了华强北当年的模样。

2002年,华润集团收购深圳万佳百货。图为万佳百货资料图片。

华润在上世纪60年代与港商一起在香港开设了大华国货,开始进入了零售行业。1984年,第一间华润超市在香港告士打道诞生。

华润万家与深圳有着难舍难分的渊源,很多“第一次”,都是发端于深圳,向全国推广。1992年华润从香港进入内地,开的第一家分店就是深圳的“爱华店”,这是国内第一间中外合资的连锁超级市场。2002年,华润集团收购了深圳万佳百货,华润万家的企业品牌宣告诞生,这是华润万家成为超级零售航母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点。此后,华润万家在深圳的发展势如破竹,以深圳为基地向全国辐射。可以说,深圳人在逛街中也不知不觉随着华润万家的成长,一起书写中国零售业发展史的重要一页。

华润万家在深圳的创新时间表,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辉都记在脑海里。“到了2004年,华润万家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高端超市,就是我们的Olé业态;到了2007年,华润万家的创新业态24小时便利店V>nGO也是在深圳开业的;2012年,'V+'在深圳开业;2019年,我们的创新业态万家MART和万家LIFE也是在深圳开业的。”

“从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华润万家走向全国的起点是深圳,华润万家的创新业态走向全国的起点也是深圳。深圳见证了华润万家的发展历程,华润万家也践行了深圳的创新精神。”徐辉深有感触地说。

2004年,华润万家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高端超市Olé

与外资零售巨头同场竞技:用创新赢得顾客 凭包容吸引人才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外资零售业巨头如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如何跟国外同行同场竞技,华润万家人拿出了致胜法宝:以规模取胜,以创新赢得顾客,以包容赢得员工。

徐辉坦承,外资的零售商大举进入国内,对国内的零售行业有着非常大的冲击,但是也给全国的消费者有了新的消费体验。“面对这种冲击,我们深深体会到,没有规模,华润万家是不能够赢得市场竞争的。”

2001年开始,华润万家通过并购整合,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多年以来一直占据全国连锁超市的头把交椅。

“我们也知道,单靠规模是无法赢得市场竞争的。赢得市场竞争的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满足消费者升级的消费需求。”

梳理华润万家这几十年的历史可以看到,2004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一个重大的并购或者新业态推出,让人目不暇接:

2004年5月并购江苏零售连锁龙头企业苏果超市,12月首家高端超市Olé在深圳开业;

2005年,收购天津月坛集团28家门店,12月收购宁波慈客隆超市;

2007年,收购天津家世界,9月首家24小时便利店V>nGo在深圳开业;

2008年,并购西安爱家;

2009年,在深圳发布购物中心品牌“欢乐颂”;

2010年在香港开出首间blt超级市场,2月在香港开出首间Voi_la!酒窖门店;

2012年9月在株洲开业首家自建购物中心,12月首个V+城市超市在深圳开业;

2014年,正式收购TESCO中国;

2019年1月,优选品牌大卖场万家MART开业,同年12月,全新品牌万家LIFE开业。(以上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徐辉说,华润万家“海纳百川”,通过收购和自我发展走到今天。这其中既包括对收购企业的包容,也包括对人才引进的不拘一格。华润万家收购的企业有民营企业也有私营企业,有外资也有国企。在万家的管理团队和干部当中,陆续有各种各样的人才加入,组成一个战斗力爆表的团队,他们就是华润万家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法宝。

华润万家资深员工黄晓英接受记者采访。

黄晓英,来到深圳已经27年,现在是广东公司深圳东区总经理兼春风店总经理。黄晓英告诉记者,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万佳百货的华强北门店。1994年,黄晓英在万佳百货华强北店拍下了一张照片,8年后,华润集团收购万佳百货成立华润万家,她也由万佳人变为万家人,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区域总经理兼分店总经理,“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现在是华润万家Olé营运部(管理培训生)的孙毅雯,2014年她入职的第一家门店在益田假日广场的Olé超市,各个岗位轮岗了一轮,从事的是门店员工的一线工作。

与孙毅雯同一年入职的张华(万家MART梅龙店总经理),则是在翠竹万家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翠竹万家是华润万家目前在深圳开店最久的超市。张华逐渐从一个门店的“店小二”成为一名店长,率领同事在5年内开了3家新店。

孙毅雯是2014年入职的华润万家员工。

入职6年,张华目前已经从“店小二”成长为店长。

作为华润万家的当家人,徐辉和他的管理团队要统筹兼顾全国3200家门店的发展。怎么管?亲临一线,管理下沉,走到业务的第一线。

徐辉到华润万家正好四年,他的职业生涯有了不一样的历练和成长。以前在雪花啤酒,做的是供应商,现在超市,做的是渠道商,“要讲体会的话,那就是我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靠我一个人是管不了这么多门店的。”徐辉说,华润万家在管理上实行战略上移、执行下移。这是转型和发展的基础。管理团队要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是不能把企业办好的,深入基层才能够了解业务,解决业务当中的问题。”

为此,徐辉变身空中飞人,“打飞的”办公是家常便饭。“我一年的飞行距离很长,估计飞行10万公里以上吧。基本上我每周都会出差,去年出差超过40次。”

一幅刺绣照片背后的故事一家企业的社会担当

徐辉的办公室里,这幅来自宁夏海原的刺绣照片非常显眼。

华润万家从深圳走向全国,也给一些偏远的贫困山区的当地居民提供了改善生活的机会。在徐辉的办公室摆着一幅特别的刺绣,背后还有一段真实的故事。

宁夏海原是华润集团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华润为当地的贫困老百姓提供技能培训机会,教会不少人掌握了一门刺绣手艺。2019年,徐辉来到宁夏海原县,买了一幅以华润万家门店为主题的刺绣照片,用相框裱好,放到自己的办公室。

每每看到这幅刺绣照片,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刺绣作者)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我在那看了有10分钟,也跟她交流了10分钟。她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华润提供了一个养家糊口的生活技能学习机会。我看到,她做这个刺绣是用心了,能看到一针一线的付出,我也非常感动,就把它买了回来挂到办公室。”

疫情期间,每一家华润万家门店,都是老百姓的“定心丸‘’。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很多人的生活工作常态。春节期间,华润万家一直坚持开业,承诺不涨价,承诺保供应。菜篮子米袋子稳了,人心也稳了,老百姓安心宅家抗击疫情。

孙毅雯记得清清楚楚,今年年初疫情刚开始时,公司从上至下召开了应对会议,以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安全。公司要求各地门店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和要求,所有人员必须有防疫装备,一定要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多个地点设置免洗的酒精消毒液、在顾客进门时要测量体温……

华润万家用9个字的口号(“保供应、稳价格、安民心”)践行企业的社会担当。孙毅雯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许多员工已放假回家,店里严重缺乏人手,能上岗的员工都加班加点,从早到晚不休息;那段时间网上下单也非常多,很多员工一整天都在拣货、发货。

“疫情期间,其实大家内心都害怕,但又觉得如果这么大的超市都关了的话,那老百姓的心肯定就更慌了。只要我们的店还开着,老百姓的心就会安定。”孙毅雯说,这一切付出,值得。

站在全国3200家门店的角度,作为华润万家的当家人,徐辉的肩膀上,责任更重。他说,疫情之初,全国的消费者都非常担心,担心宅家抗疫日常生活物资是否能够保障?个别的地方出现了恐慌性购买。

这时,消费者第一时间看到了华润万家不涨价的承诺,招商租户及时享受到减免租金的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的头三个月,华润万家采购的物资价值就达到了64亿元。但是,面临如何把物资送到门店的问题。疫情期间的交通和平日不同,华润万家的物流部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以确保货物送达每一家门店。如同毛细血管,遍布全国的3200家华润万家门店将家家户户需要的生活物资运送到位,确保了老百姓生活的正常运转。

疫情头三个月,华润万家采购的物资就有64亿元,通过3200家门店送到家家户户。

图右为华润万家Olé门店设置的非接触式免洗酒精消毒机。

继续跟上特区速度酝酿新一轮战略布局

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一家零售业航母,华润万家未来的发展蓝图跟深圳这座城市紧密契合。深圳是一个奋斗者的城市,华润万家人也秉持着深圳精神一直在奋斗。

一直在改变,是华润万家不变的特质。我们从门店的装修风格可以看出,零售业的变革已经悄悄发生,从原来的研究商品转变为研究消费者需求。在万家MART,其整体装修风格更适合年轻人品位,整体动线布局改变,采用舒适自由的购物环境。传统大卖场的标识也不见了,而是在天花板采用“一字灯箱”作为区域划分提醒,更通透。

传统零售业面临转型升级,华润万家正在酝酿推进新一轮战略布局。徐辉深有感触地说,深圳的40年,从经济特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到先行示范区,40年的发展历程,华润万家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40年来,华润万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40年,对于华润万家来说也是到了不惑之年。我想在未来的四十年,我们华润万家一定要跟得上深圳的发展速度,在不长的时间里,把华润万家的规模再翻一番,这样既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能跟得上深圳的发展速度。”

徐辉透露,数字化是华润万家转型的方向,目前华润集团已经启动了全面数字化的这项战略,不只是关注线上的销售,还要将数字化运用到企业管理和消费者购物体验中。2019年,华润万家自有的线上渠道推出万家APP,同时和第三方线上平台合作,大力推进到家业务。今年到目前为止,线上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的两倍多。徐辉相信,2020年的线上销售会是2019年的四倍,未来的三至五年,华润万家一定会转型为一个数字化的零售企业。

“共深40,见圳创新,与万家一起美好生活。”未来的华润万家,值得期待。

(备注:文中资料照片均由华润万家提供)

策划:王海婷 /采写:张玲 陈婕

摄像及剪辑:张喆 林恒鑫 /摄影:晏语

场记:廖章霖 /旁白:陈致远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