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刘海明:深圳的启示——在“惑”与“不惑”间探寻持续发展的奥秘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刘海明:深圳的启示——在“惑”与“不惑”间探寻持续发展的奥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的深圳发展之“惑”,在于探索从全球吸引高端人才筑巢引凤的的能力,在于创造尖端科技创新的新“深圳速度”,在于探索改革开放新型窗口的途径。

世界虽大,若干个奇迹就能点亮她的版图。深圳,就是点亮并见证中国改革开放伟业的一大奇迹。四十年前,深圳还算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县;四十年后,深圳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大都市。在世界城市的发展史上,深圳的发展如此令人痴迷,以至于人们对这座崭新的城市赞誉有加。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套用一位诗人写的话,现在到了“让我们和着美酒谈论昨天,让我们蘸着咖啡描绘明天”的时候。

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洗礼,深圳步入这座城市的“不惑之年”。对于一个人而言,这样的年份是人生的转折点,处于标准的人生“中道”之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她超越了时间的限制,四十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轮回,每到这个时间节点,需要总结既往、展望未来。

“四十而不惑。”深圳经验很多,具有“不惑”意义的经验,这里概括为三点:

首先,不惑于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参考模板,深圳被赋予了改革开放的特殊含义。与其说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实验,不如说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实践。在亚里士多德看来,实践的目的就是实践活动自身。改革开放是目的也是行动,深圳从设置为市到成为经济特区,都是为改革开放的成功而服务。回首过去的四十年,深圳经济特区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发展具有拓荒意义。对于深圳而言,永远当好这样的“排头兵”,显然是不惑的。

妈湾智慧港 来源:央广网


其次,不惑于创造并保持“深圳速度”。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到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深圳发展的速度举世瞩目。外人看到的只是深圳的起点和现在所处的位置,未必留意四十年间深圳人为深圳发展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深圳的发展创造了“深圳速度”,这个奇迹般的速度源于深圳甘当改革开放的勇士,勇敢是深圳速度的内在精神。对于深圳而言,勇敢的真实含义是伟大的冒险。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要成为大都市,每一步的发展既需要速度更需要探索,而探索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冒险。应该说,深圳创造了深圳速度,至今依然保持着深圳速度。

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该公司研发的数据流AI芯片(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再者,不惑于坚守把蓝图变现实的传统。正如一首歌的歌词所言,深圳是四十年前“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产物。深圳能有今天,在于这座城市具有把宏伟蓝图变成理想现实的能力。蓝图与现实看似只有“一言之遥”,真正实现起来却有无数个难题将理想和现实横亘在两端。在过去的四十年间,深圳人把中国改革开放的蓝图,以奇迹般的魔力变成了骄人的现实,在发展中形成了将蓝图变现实的传统。

孔子的“四十而不惑”,虽然人们耳熟能详,却未必能理解其真正的含义。按照孔子的理解,“不惑”是不为外物所迷惑。的确,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的成绩和荣誉属于完成时,深圳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保持成绩难,创造新的佳绩更为不易。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需要深圳思考未来,明白自己发展所需的新“惑”。

无惑不思。对于智者而言,“不惑”仿佛幸福,总是短暂的瞬间,“惑”才是永恒的话题。深圳要发展,永恒的话题应该是游走于“惑”与“不惑”之间,保持清醒的头脑,思考城市发展中不断冒出来的“惑”。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不妨借用柏拉图的一个困惑:正确的研究途径到底是应当来自始点或本原,还是应当回到始点和本原?

深圳的发展路径,同样面临柏拉图式之惑。深圳因中国的改革开放而诞生,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永恒话题,深圳的发展也该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未来的深圳发展之“惑”,在于探索从全球吸引高端人才筑巢引凤的的能力,在于创造尖端科技创新的新“深圳速度”,在于探索改革开放新型窗口的途径。三者之中,以后者为王,因为这是深圳发展的“灵魂”,也是深圳精神的具体体现。

“四十一惑”,“四十而不惑”。“惑”与“不惑”的交替,应是深圳发展的永恒话题。(刘海明)


作者简介:刘海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曾在电视台和报社工作,时事评论作者。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