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教育40年:创新与温度同频共振 探索校园精细化管理
2020-08-26 15: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教育40年:创新与温度同频共振 探索校园精细化管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陈彬)日前,福田区益田小学在市、区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科学改造和精细化管理,把校门口一条原来险象环生的道路打造成一个样板护航路,确保学生安全。

上学放学阶段,把校门口的机动车道秒变安全的非机动车道,上学放学后,又能迅速恢复为机动车道,这种“一路两用”的做法,巧妙地解决了校园交通安全问题,这一改造也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被称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样板。

一条道路的精细化微改造,解决了校园门口的交通安全大问题,彰显了城市道路设计与管理的智慧化。福田区益田小学积极探索校园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设计国际化校园文化,营造安全、典雅、适用校园文化,让学校创新发展成为常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

学校以“益趣”课程体系为统领,全面促进提升课堂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以“丰富课程资源,追求课程‘趣味化’”为指导思想,充分挖掘课程资源,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创建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围绕“益趣”课堂创新理念,各科组进行精彩的交流和分享。疫情期间,各科组老师迅速调整心态,注重学科知识结合,原创设计“病毒”专题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细化学习内容,利用各种学习资源,采用视频、课件、录播、直播等各种方法组织学生学习。

学校把一楼架空层一地两用,电子卷帘放下为软墙,作为乒乓球场地的挡风板,不用时,按键卷起,成为孩子活动的通风光亮的活动长廊,这就成了学校的“欢乐书吧”。舒适宽敞的书吧,成为孩子的活动乐园,孩子们可在流线书吧、实木书桌上写作业、看深圳第一台电子光屏播放的中英文电影,从市少儿图书馆通借通还电子借书机上自由借书,阅读小火车上看书,棋艺轩里下各类棋,乒乓球场打球......

报告厅活动搭台,运动时可随时搬出升高为运动会主席台、颁奖台;天台乐园,二楼天台上挂有学校美术队同学经典童话故事油画,也是一二年级小朋友嬉戏场所;五楼迷你高尔夫训练场,是高尔夫社团师生的运动乐园;五楼科学长廊,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科学;而师生展示墙则让师生们懂得成功是成功之母的新教育理念......

这样创造性的探索、设计,在益田小学随处可见,创新独特的校园文化吸引许多校长、教育界同行慕名参观,益田小学校长杜文莉表示,校园文化是最有效的潜在教育资源,根本目的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学校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创造性的探索,设计、营造安全、典雅、适用的校园文化。摒弃传统校园文化奢侈、投资重复的建设理念,让节俭教育从小学生开始,在学校教育中扎根!

作为一所创办24年的学校,益田小学在创新与温度的同频共振下,与深圳教育同步前行,打造了国际化、智慧化、特色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成为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学校、全国“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双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实验学校、深圳市阳光体育运动示范学校、福田区科技特色学校、福田区安全文明学校,成为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好学校。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