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 | 8.26!826架无人机人才公园花式“祝福”深圳生日
2020-08-26 20: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40年 | 8.26!826架无人机人才公园花式“祝福”深圳生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蒋晶)40岁的深圳经济特区,在生日当天,喜获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8月26日晚8时26分,在深圳湾畔人才公园,大型灯光秀璀璨夺目,826架无人机倾情“表白”深圳,演绎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日新月异的城市形象,以此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向开荒拓土、逐梦打拼的奋斗者致敬。

创意灯光秀再现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变迁

以天为幕,以光为景。

无人机和灯光秀表演场地位于美丽的深圳湾。这里曾经是一片滩涂蚝田,人们通过望远镜眺望对岸香港的繁华;如今,这里高楼林立、花团锦簇,城市天际线与滨海景观线交相辉映,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神奇舞台。

当晚8时26分,在深圳人才公园语录石广场,826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腾空而起,随地面背景音乐和地面灯光布阵交错起落,变化出万千姿态。彼岸楼群,“春笋”大厦、深圳湾一号等摩天大楼的幕墙光影浮动,最美“中国红”瞬间点亮深圳湾城市天际线。

按照深圳的发展历程,对应时间年代,无人机表演与背景灯光秀以《源》为序,依次演绎80年代《闯》、90年代《潮》、00年代《赢》、新时代《梦》四个篇章。南山是深港历史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1979年7月8日,蛇口工业区“开山第一炮”,如同春雷炸响神州大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幕乐章,一批又一批建设者从五湖四海来到了这片改革最前沿之地,开荒拓土、逐梦打拼。“春天的故事”引吭高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突破思想束缚、催人奋进革新的“深圳观念”,从南山、从蛇口传向了全国各地,迸发出时代最强音。

随着绚丽多彩的灯光变幻,无人机组成的深圳湾中华白海豚,亲吻一个大大的年轮钟表,年份从1980开始不断跳动,定格在2020,一只大鹏张开双翼,寓意深圳经济特区“展翅高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爱深圳”等标语和字样依次呈现,女娲补天塑像、深圳湾跨海大桥等地标建筑图案完美拼接,腾讯QQ、大疆无人机、优必选机器人等南山企业创新元素栩栩如生、绚丽“绽放”,南头古城、中华白海豚、大鹏展翅等图案,尽显大美深圳和人文南山的独特魅力。

“沧海桑田,日新月异。”这场“穿越时空”的灯光秀,再现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变迁,引发了市民情感共鸣,点燃了深圳市民“我爱深圳”的热情。市民游客纷纷惊叹于深圳经济特区从边陲农业县蝶变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奇迹”。

市民“表白”祝福深圳更美好

在现场,市民们看得热血沸腾,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纪念、发朋友圈,“表白”祝福深圳。“看到灯光秀再现深圳40年的沧桑巨变感慨万千,尤其是改革开放那些标语仍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在今天听起来依旧热血澎湃。希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市民李女士带着他的儿子来观看灯光秀,难掩激动心情,发自肺腑向深圳送上了最美好祝福。“我5年前来到深圳,觉得这个城市特别棒。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我想说,深圳,加油!”来自英国的外国友人邓亚龙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言语里充满了对深圳的喜爱之情,“我来自英国,但我们都是深圳人”。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让不少人感受到在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公平。灯光秀表演中,不少市民视频连线、现场直播,跟老家的亲朋好友分享内心的喜悦。在公园星光桥上,市民尹新中是其中一位。“感谢深圳,让我实现了梦想。”1992年,他从湖南南下深圳,一呆就是近30年,“这座城市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不仅新兴产业层出不穷、后劲十足,人居环境也特别舒适,来了就没想过离开!”

南山发展始终与特区同频共振

特区四十载,南山三十年。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30年来,南山的成长始终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同频共振,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成立短短30年,GDP增长78倍,2019年GDP达到6103.69亿元,南山区以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了超全市1/5的GDP,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目前全区上市企业数174家......

下一步,南山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