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智慧书房将集中亮相
2020-08-26 07:22
来源: 深圳晚报

10家智慧书房将集中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盐田打造独一无二山海文化之旅

10家智慧书房将集中亮相

▲智慧书房地图

▲邂逅图书馆

▲望海图书馆

▲栖息图书馆

▲春天海图书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当你身边出现第一个网红打卡地的时候,心中是怎样的幸福和惊喜?如果这样的网红打卡地连续出现10个,又会有什么样的体验?

2020年,盐田区图书馆完成了这件看起来不可能的事——9月,10家智慧书房将集中亮相。迎来17岁“青春年华”的盐田区图书馆风华正茂,敢于创新、敢于超越,为公共文化空间带来全新的样式和定义。

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正是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圳正向着新型城市文明典范迈进。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盐田区图书馆以创新之城的先行步伐,完成了“让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最后一公里”的示范答卷。

每1.5公里,转角就能遇见网红打卡地

追溯10家智慧书房的前世今生,要从2018年说起。2018年4月,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是深圳唯一一家。此后,盐田区图书馆便一直全力推进“1+5+10+N”模式的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即:1个总馆、5个街道分馆、10家智慧书房、N个社区服务点,实现资源全公开、服务全预约、读者全开放,为老百姓“种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绿荫。

智慧书房首个样板工程——听海图书馆于2018年建设完成并投入服务,因其“颜值与实力兼具,科技与人文并存”,引起全城瞩目。

2020年9月,随着另外9家的先后落成,智慧书房在这个时间节点将完成一次集中亮相,分别是:中英街图书馆(中英街环城路回归公园)、邂逅图书馆(海涛路深圳宪法公园)、灯塔图书馆(海景路11号海滨栈道观海平台旁)、遇见图书馆(北山道双拥公园)、春天海图书馆(春天海公园在建)、悦海图书馆(大梅沙海滨栈道驿站)、栖息图书馆(大梅沙奥特莱斯二期湖边在建)、听海图书馆(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观海图书馆(小梅沙海滨栈道驿站)、望海图书馆(深葵路揹仔角驿站)。

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介绍,无论是辖区居民还是到访游客,平均每1.5公里就能发现一家美丽的智慧书房,在盐田任何一个角落都能走进“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智慧书房实现了观景与阅读、科技与智慧、人文关怀与公共空间的完美结合,是盐田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文旅融合的又一大亮点。

她还描绘了一张“阅读地图”——从历史气息浓厚的“中英街图书馆”出发,“邂逅”阅读时光,让“灯塔”点燃阅读热情,在阅读的时空“遇见”另外一个自己。再穿越一片“春天海”,到美丽海滨栈道口的“悦海”坐坐。走近湖边,有一方“诗意的栖居地”让你流连,然后前往美丽的海岸线“听海”“观海”“望海”,让阅读引领我们看见未来。

全新样式,每家智慧书房都是独特艺术品

尹丽棠介绍,智慧书房的出现,将完全打破人们对家门口的小图书馆印象,是对传统社区图书馆的一次全新定义。

本次集中亮相的10家智慧书房,汇集智慧感知、无人值守、讲座培训、旅游导览、文化志愿服务、阅读体验等多元的文化功能,让人们能够在盐田充分感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品味和质量。每家书房都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而走进书房的每一位读者,也将丰富这件艺术品的内容。

智慧书房有很多创新特质。首先,每间书房都结合环境和位置,精心设计和布局,“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分别呈现运动、环保、旅游、海洋、法律、亲子等各种主题,图书依据主题和读者的请求进行配置和定期主动更换。

关键词“智慧”则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人脸识别进馆、体温自动检测、智慧感知等技术,将实现读者自助式操作、人性化服务。通过智能传感网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智慧管理,并将服务现场的情况实时传送到盐田区图书馆,真正实现垂直统一高效管理。

尤其空气环境净化、图书除菌消毒等防疫安全设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使公共场馆的安全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目前,盐田区正致力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每一家智慧书房也深度融合了文旅服务。书房里既有盐田的旅游指南和资源展示,也配置了咖啡机、饮料机及公共卫生间,书房承载的不单单是来访游客中转站、休憩站功能,同时也是旅游文化的宣传阵地、阅读空间。

智慧书房全面投入使用后,将根据书房的主题配送各种培训讲座、公益展览等阅读推广活动。同时,将根据智慧书房地图打造特别路线,丰富“山海之旅·走读盐田”项目。后续每间书房都将由知名文化者认领作为领读者,引导全民参与阅读活动,为智慧书房不断赋予丰富内涵。

垂直到底,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盐田标杆”

盐田一直利用滨海城区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培养和凝练“以海为师,吞吐潮汐”的辖区文化,在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并形成独具特色的“盐田标杆”。

智慧书房就是“盐田标杆”最新样本,其背后依托的是盐田区委区政府对于文化强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一直被列为盐田区打造的重要民生福祉之一。

何为“盐田标杆”?就是把公共文化服务真正做到垂直到底。以智慧书房的建设为例,完全突破街道行政区划,由区委区政府直接投入,统一规划选址。此外,不断创新思路,多元合作。3家智慧书房是将图书馆功能直接植入城市驿站,1家是与社会企业共同建设,其余6家为政府直接投入建设。敢于创新的勇气和气魄,是“盐田标杆”的精神内核。

智慧书房实行总分馆集中式、垂直一体化的管理。这种具有“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的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同级公共图书馆中,都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图书馆之城,深圳遍布全城的959个公共图书馆,7座大型书城,以及大大小小的书吧、民营书店,用一盏盏阅读的灯光点亮城市天空。

尹丽棠表示,智慧书房也将融入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成为与市民生活没有边界的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打通“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最后一步,让阅读和生活融合得更深入,也让这座阅读之城更有温度。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