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李强:最动听的城市情话:“来了就是深圳人”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李强:最动听的城市情话:“来了就是深圳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正是全球全国人才涌入深圳的内心写照。没错,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那样,应该具有许多气质,而在这些气质里最引人关注的“海纳百川”的包容。

朋友在深圳工作生活快20多年了,以他的才华和目前所具有的财力,完全可以选择到其他大城市过另外一种生活,然而他总是以“这辈子就待在这里了”表达对深圳爱的执着。朋友也和千千万万深圳人一样,本不是深圳人,但从来了深圳的那天开始,就已是深圳人。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正是全球全国人才涌入深圳的内心写照。没错,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那样,应该具有许多气质,而在这些气质里最引人关注的“海纳百川”的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所彰显的,正是深圳大气包容的城市精神。

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谁都希望能得到这座城市敞开胸怀的包容和接纳,而深圳有的是包容。今年大学毕业的小徐,不仅通过网上投简历,在深圳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而且通过“i深圳”APP,只跑了一趟就完成了入户登记。“来了就是深圳人,没想到成为深圳人这么简单轻松。”小徐重复着不少外来者的赞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深圳连着一长串的鲜明符号,改革、创新、开放……先行、示范、标杆,但支撑起这些符号的永远是人才。从建立特区时不到3万人口,到现在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深圳成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而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2.5岁,各地年轻人选择来此奋斗、扎根,个人命运与城市发展相交融。好多人带着激情而来,来了就不愿意离开,来了就真心守护守候。最可宝贵人的因素在这座城市有力激活并且强劲释放。

深圳持续铺设厅堂一体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窗口,使群众能够自助办理业务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在深圳演绎“圳”是“正”和“真”。所谓“正”,就是正在,无时无刻。用创业奋斗者的话说,这里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各种围绕人才引进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执行兑现随时在路上。所谓“真”,就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既然承诺的就要真兑现,就要用行动说话,让“深爱”、“圳等”变得更加可以触摸。

没有足够的重视,就难以形成极大的包容。每年的11月1日是《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规定的“深圳人才日”,是为人才设立专门的“节日”。正因为够重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包容接纳早已进入“秒时代”。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将“秒批”改革扩展到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

一座城市够不够包容,外来务工者最有发言权。而在深圳,包容体现在外来务工人员与市民的差距越来越小,让外来务工人员切身感受到“子女上学、医保,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没有户籍限制,今年4月起深圳面向在全市居住、年满60岁的老年人发行颐年卡,可享受免费进入公园、景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等敬老优待。外来务工人员,符合条件者可被纳入保障房体系,其子女可享受义务教育。如今,这座城市还在想方设法弥补短板,目的就是要外来务工人员充分感受到,差别进一步缩小,在某些方面甚至没有差别。

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一路走过,始终流淌着开放包容的血液,迎接着每一个寻梦人的到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包容,而包容也成为推动深圳城市发展进步的积极力量。数千万人奔涌而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发展奇迹,这就是包容的力量。

太爱你啦,“来了就是深圳人”。(作者:李强)


作者简介:李强,资深媒体人,现为中国网、光明网、中青在线等多家网站评论员,新华号、人民号、百家号等多个自媒体平台优质创作者,两年来有近100件评论作品获各大平台推送。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