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奋进探索 风雨兼程,大鹏党工委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08-25 14: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40年|奋进探索 风雨兼程,大鹏党工委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鸟雕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耿颖)40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大鹏人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上奋进探索、风雨兼程,以追梦逐浪、勇立潮头的气概,谱写了风云激荡、涛涌波襄的发展篇章,把大鹏从昔日偏僻小镇变成为一个生态旅游新型城区。

刚刚过去的40年,是大鹏党工委、办事处赶超跨越、进位争先的40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发展质量加速向好,城市建设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助力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下坚实基础。

从几千人到几万人的基层治理改革

打造基层治理党建示范样本,党建创新项目“开放式党建大考场,让基层焕发新活力”获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党建创新组第一名和深圳市第三届“党建杯”创新大赛党建创新组一等奖,受到省委深改办等5部门联合通报表彰。

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坑下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实现“后进”到“先进”的蝶变。新建“两新”党支部99个,共覆盖企业318家,率先超额完成新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目标任务。

下沙社区

疫情发生以来,各社区党委将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转化为“战疫效能”,充分发挥“统筹、联动、管理、服务”职能,扎实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坚决守好联防联控“最后一米”,让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有效作用。

从小城镇到生态品质城区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行垃圾减量分类,启动8个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在9个物业小区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岭澳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鹏城社区公园


城区面貌日益提升。完成岭南路花漾街区、黄岐塘社区公园、鹏城社区公园等景观提升项目,积极推动王母河调蓄湖公园、迎宾路市容环境综合提升、中山路道路环境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城区环境大幅改善。辖区在建主干道路5.2公里,城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建立党员干部挂点主要公共场所工作机制,82名科级干部挂点辖区93处市政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屋等环卫场所。

较场尾p1停车场公厕

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建立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持续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率先实施“路长制”,17名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辖区19条主要道路,每周开展主干道环境巡查活动。开展建筑工地、集贸市场、“三小”门店整治行动,改善重点区域环境品质。

从偏僻寂静到热门目的地

旅游产业活力迸发。高标准整治较场尾区域,全线清理2200米沙滩海岸线垃圾,清理整治210条大小巷道乱堆乱放、规范超门线经营现象,景区面貌大幅提升。加强民宿行业管理,实现民宿登记全覆盖,铁腕整治民宿消防安全隐患,擦亮大鹏民宿品牌。

较场尾景区面貌大幅提升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展大鹏群艺比赛8场次,提供公益文体培训累计440课时,播放公益电影100场次,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广受欢迎。加大非遗文化传承力度,举办非遗本土文化展演暨美食节活动,创作大鹏“非遗”本土音乐《古城婚庆》。广场舞《扎西德勒》获深圳市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比赛铜奖、女声独唱《神奇的半岛古城》获原创音乐比赛铜奖。

站在新起点上,大鹏党工委、办事处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辖区人民群众对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和豪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大鹏党工委、办事处有重任在肩的责任感、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讲担当、讲创新,要解放思想、全面对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新区党工委描绘的美好蓝图在大鹏办事处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