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 | 三生万物,深圳智慧城市背后是一个生态圈
2020-08-23 11:01
来源:

特区40年 | 三生万物,深圳智慧城市背后是一个生态圈

人工智能朗读: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巧合的是,智能社会以三个万物为特征: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

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植根深圳的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牵引和助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人讲究三人为众,众志成城。“独行快,众行远”,深圳的智慧城市背后更是一个“众志成城”的智慧生态圈,华为与众多合作伙伴、市场玩家,做强产业,共生在蓬勃发展的深圳数字经济领域。

深智城的生态使命:亦甲方亦伙伴

深圳的未来是政府、企业、个人各方力量共创的智慧深圳。发展智慧产业,推动政企的智能升级,繁荣智慧生态将是全场景智慧深圳建设的关键举措。

2019年8月8日,是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时刻。在深圳全面推动以5G为代表的ICT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标杆市的大背景下,在这一天,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正式揭牌。深圳市国资委整合市属国企资源,全资设立智慧城市集团,统筹指导推进市属国企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助推区域性(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作为市属国资智慧城市科技发展平台和综合运营服务平台,为智慧城市而生的深智城,与生俱来的一个使命就是构建智慧城市合作伙伴生态圈。

成立不久,深智城就与深圳广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整合各自在智慧城市大平台、大数据、物联网及云技术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5G试点牌照、有线电视技术、网络传输的优势,以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合作方向,开展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智慧城市建设。

过去几年,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为与深圳各级政府在鲲鹏、昇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诸多基础产业领域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共建创新中心,共同打造智慧产业的生态,从而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五大未来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与加速度。

今年4月8日,深智城在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举行了国资国企云、鲲鹏生态及数据中心项目的集中签约,深智城全资企业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大数据公司”)同日揭牌。当日签约的项目总投资共计31.5亿元,首期投资共计3.5亿元。

在国资国企云项目,由联通携手华为、腾讯中标承建,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建设;二期拟建设基于ARM、X86架构的多个资源池,以满足国资国企对国产自主、安全、可靠的专有云资源的需求,计划于2020年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据悉,通过深智城的数据全生命周期建设和管理,将推动承担全市70%以上城市公共服务的各市属国企的数字化转型,让整个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近一年来,深圳智慧国资国企建设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在“网、云、脑、数”全面铺开,从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层层推进。作为“城市运营商”,华为是深智城的供应商。而当深智城与华为共同为市属国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服务时,深智城对于华为,亦甲方亦伙伴。

智慧城市生态华为不做孤胆英雄

深圳智慧城市的大生态建设,一方面是政府搭台,而企业唱戏不能唱独角戏,企业的生态圈同样重要。正如华为所判断的一样,“过去是乱世出英雄,时势造英雄,出来的都是孤胆英雄。今天,在开放、多样、共赢的云时代,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大联盟时代。”

华为在去年推出了沃土计划2.0,未来5年将投入15亿美元发展产业生态,其中智慧城市的生态建设是重中之重。

早在2016年9月,华为轮值CEO郭平在全联接大会上阐述了华为的生态战略。他说:在云时代,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比做大自己的份额更重要;管理合作比管理竞争更重要;面对未来的智能社会,要靠利益分享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而在深圳智慧城市生态中,华为的朋友圈里有众多的小伙伴。他们与华为一起做大蛋糕,有的成功转型,有的从小公司成长为大企业。

短短几年时间,北京睿呈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呈时代”)就从能源领域全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智慧城市领域的黑马,逐渐实现从项目型销售到平台产品化销售的战略突破。

睿呈时代总经理王建康表示,“睿呈时代的转型能够取得成功,一方面是抓住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将公司战略聚焦于智慧城市等优势行业;另一方面则借势ICT行业巨头,搭上了华为构建数字平台、聚合生态伙伴带来的风口效应。”

成立于2008年的睿呈时代,研发并推出了三维GIS大数据全息管理平台,经过几年努力,睿呈时代虽然在石化等多个传统行业已小有名气,但也一直只是个小而美的企业——由于没有掌握主流行业的“杀手级”应用,公司的营业额一直没有破亿元,很难再实现爆发式的成长。如何才能突破企业发展面临的这一层无形“顶板”?

与华为这样的数字领军者合作无疑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捷径。对于睿呈时代而言,与华为在智慧城市生态中的合作使其受益匪浅。睿呈时代与华为合作开发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智慧城市大脑,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

2017年,双方在深圳龙岗智慧城市项目中首次合作,这之后的几年里,双方陆续在30多个项目中展开合作,其中进入交付阶段的就有10多个项目。王建康说:“华为拥有强大的新ICT能力和全面的底层数字平台产品,双方可以很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客户提供更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华为多年来一直深入参与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拥有丰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经验以及雄厚的客户基础,可以很好地弥补我们的短板。”

未来,睿呈时代还将以智慧城市项目为起点,借助华为完整的平台能力和生态影响力,将双方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到智慧园区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围绕各行各业的智慧化升级与华为展开全面的合作。

而深瞐科技与华为的合作自2016年开始。深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军表示,此前,在安防行业或人工智能领域并没有所谓“平台”和“生态”的概念,而华为进入智能安防市场,打破了产业封闭、垄断的格局。

深瞐科技是全国最早研究和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早提出“车辆特征识别”概念、并完成产品开发的企业。基于华为海思的芯片,深瞐科技开发了嵌入式视频结构化分析器、电子警察摄像机以及智能NVR(网络硬盘录像机)等一系列硬件设备;基于华为昇腾310人工智能芯片,深瞐科技开发了用于边缘计算场景的“智能小站”。除了行业定制解决方案,深瞐科技也在开发和提供一些标准化的产品,适用于通用的服务模式和通用平台。

目前,深瞐科技已经形成集平台软件、智能硬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服务。其车辆识别核心算法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中国交通法规中共界定了500余种违章行为,适合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已超过180种,深瞐科技携手华为已研发该应用场景推出20余种解决方案。“华为从芯片到平台的开放技术架构,以及开放多元的生态合作模式,有利于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陈瑞军说。

2010年,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刚刚在深交所的中小板IPO上市,技术加资本双轮驱动将助力太极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同年,华为也在为正式进入企业业务市场做着准备,随后,双方从多产品一线代理合作模式起步,随着时间推移,双方逐渐在政务云、行业云,包括基于IaaS、PaaS各个层级的业务线上实现了紧密合作。

在此后多年的合作里,太极与华为从原来的单一区域市场合作发展到如今的全国市场合作,从原来少数行业的合作到覆盖太极所有的重点。

在深圳,华为与朋友圈中的小伙伴共同成长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华为联合中海物业集团旗下科创公司兴海物联,打造业界领先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并率先在深圳中海华庭落地建设。2018年3月,高新兴科技集团加入华为警务云大数据合作联盟,通过视频云联合方案,为广东智慧新警务建设助一臂之力。

共建生态共享生态才能乘风破浪

近年来,华为一直在加快构建自己的生态“朋友圈”。一方面,华为在各类产业组织中积极贡献,加速产业发展,做大产业空间;另一方面,华为围绕客户商业场景,开放使能平台,构建商业联盟,联合生态伙伴开放式创新,快速提供适配需求的客户化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的生态“朋友圈”队伍越来越大,截至2019年底,华为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28000家,其中不乏众多业界领先企业。2019年,华为企业业务合作伙伴销售贡献占比达到86%。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世界经济论坛数年前就预测,创新驱动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市场10年的机会就高达100万亿美金。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如何“乘风破浪”?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独善其身、单打独斗已经成为“过去式”,紧密地依托生态,合作伙伴彼此提供互补能力,打造满足行业客户实际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服务,共同成就客户,共建生态、共享生态成为产业共识。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