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一线的主力军 这里有一群到处“救火”的网格员
2020-08-21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防疫一线的主力军 这里有一群到处“救火”的网格员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有一群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号:网格员。社区网格员就像救火队员,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网格员。台风走了,留下遍地狼藉,找网格员!他们来了,女人变成了女汉子,男人成了壮劳力,他们清理路面上的残枝败叶,很快就让街道恢复了整洁;路面不平了,找网格员!网格员拿来水泥,三下两下,将翘起的瓷砖按平,再用水泥绺缝,路面平整了,道路顺畅了;新社工来了,要认识社区,请网格员带路。这是名仕阁!这是老围花园!再往前就是其他社区了,一二三娓娓道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社区里的每一栋楼宇,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背街小巷,都在他们的心里;疫情来了,找网格员!于是,网格员成了社区防疫一线的主力军。

“扫楼”是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严防死守确保老围成为无疫社区

据了解,老围社区有7个网格,网格员主要负责登记每个住宅小区的人员居住情况,尤其是流动人口的居住动态。他们日常的工作就是一栋楼一栋楼地上,一层一层地走,一户一户地敲门询问、核对、登记。某栋楼的某个房间住着什么人,他们都要心中有数。

“扫楼”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形态,社区的大数据,需要他们汇总,流动人员有多少?少年儿童有多少?老人有多少?妇女有多少?他们的状态如何?网格员都要尽量掌握。社区有了网格员,就相当于有了一本账簿,无论什么数据,他们都能及时调出。

于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第一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住户,排查人员出行轨迹和疫情高发区人员的返深情况,掌握他们的返深时间,并配合社区在小区出入口执勤,测体温,协助登记验证码等,确保了老围成为无疫社区。他们用自己对社区的了解,对社区的热爱,守护着社区的安宁,居民的健康。

创文期间,网格员挨家挨户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引导居民了解创文,知晓创文,参与创文。社区大扫除,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网格员肖祥昌是个多面手,电工、水泥工、厨师样样行,路面不平整,他找来水泥,自己动手把路面铺平。共享单车乱堆放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网格员刘珍莲负责的路段,共享单车总是排列整齐,因为她认真负责,时刻盯着,看到有人乱放就及时制止,看到乱放得单车就即刻摆整齐,虽然是女子,但把搬起单车来一点不惜力,几十台单车很快就能恢复秩序。

身体力行让文明之风吹遍老围

紧急增援做疫情防控“灭火员”

创文宣传加班加点连续工作14天,刚刚告一段落,还没喘口气,罗湖区立刻启动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大排查。老围社区接到通知,紧急增援,协助东晓街道开展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战场,在接到罗湖区指挥部的指令后,根据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安排,老围社区网格员在副站长刘剑的带领下,不顾疲劳,连夜出发,到达东晓街道,协助东晓社区挨家挨户核对住户信息,督促还没有做检测的人员抓紧时间去检测。

他们以平时“扫”楼练出来的体力和耐力与病毒赛跑,从夜晚到白天,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再投入战斗。白天太阳出来了,没有遮阴的地方,他们就在明晃晃的阳光里登记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发放条形码给居民检测。在紧急增援的几天里,他们遭遇了台风,遇到了高温暴晒,还有大雨淋头。小小的监测点,没有遮阴避雨之处,甚至连站一站的地方都没有,他们就这样咬牙坚持着,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他们都说,“只要居民平安,我们再苦再累也开心。”

这就是大家的社区网格员,他们默默维护着社区的秩序,守护着居民的安宁。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艰难环境里的勇于担当,都令人感动。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