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王晗:面向未来,深圳必将再闯三关闯出新高地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王晗:面向未来,深圳必将再闯三关闯出新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纵观四十年发展历史,深圳经济特区几乎每跨出一步,都要经过一番“闯”的经历。要在一片高原之上再攀高峰,深圳未来的发展还需再闯三道关。

四十不惑!于个人而言,四十已是壮年;于深圳而言,四十正青春。

这是一个一出生就开始奔跑的城市,一个“闯”字融入了他的奔腾的血液,以奔跑者的姿势闯出一条生路,闯出一条新路,闯出一片光芒四射的美好前景。

40年前,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场”,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为深圳画出“三步走”的路径图: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再到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历史使命再度升级。重任在肩,使命在肩,深圳靠什么挑起重任、承担使命?

纵观四十年发展历史,深圳经济特区几乎每跨出一步,都要经过一番“闯”的经历。要在一片高原之上再攀高峰,深圳未来的发展还需再闯三道关。


第一道关:改革再闯新禁区。

从一个边陲农业县一跃而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深圳,因改革而兴。

犹闻蛇口响起的改革“开山炮”,以打破“大锅饭”的勇气,迸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犹见特区第一座商业楼宇的崛起,以推行基建工程招标制创造出振奋人心的“深圳速度”;犹记得“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洪亮的响声,冲开土地使用权有偿流转这一法律禁区,促成宪法的修改……深圳以一往无前的斗志、敢为人先的精神顽强地冲开原有的藩篱,获得追赶超越的加速度。

1987年12月1日下午,深圳房地产公司经理骆锦星(举11号牌者)以525万元的价格,获得市政府拍卖的一块住宅用地的使用权。新华社记者程至善 摄


当“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五大战略定位赋予深圳时,深圳犹如有了向最高峰发起进攻的高远目标,这个城市有了登高望远的强劲动力。如何将“五大战略定位”与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无缝对接,如何在2万亿元经济总量规模的高位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增长,如何将超过2000万管理人口的城市有效提升管理治理能力、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深圳已到“高位过坎”关键阶段。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发展面前的高山和险滩,化解矛盾,超越自我,过去靠的是改革,如今深圳仍然需要改革来破题,继续在思想解放上做文章,让各种思想的种子、理论的火花碰撞交融,催生更多加速发展的思想观念,为全面深化改革启迪智慧,探路导航。


第二道关:开放再闯新世界。

深圳因开放而兴。

向外商投资全方位开放,2019年全球就有80多个国家的2万家企业落户深圳,投资总额近千亿美元。我们欣喜地看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正在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重大合作平台将有机对接港深及国际创新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圳正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8月18日,一趟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出发,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径莫斯科、明斯克、马拉舍维奇、华沙、汉堡等地,将于16天后到达杜伊斯堡。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开放,让深圳拥有了与全世界打交道的机会,拥有了放眼世界的眼光,熟悉了与世界接轨的规则,融入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洪流。

学习借鉴香港的招投标制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深圳建设日新月异;向新加坡学习,闯出了全国首创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按国际惯例进行集中交易,让深圳证券交易所破茧而出;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让深圳能更好地办事、更容易成事……

历史赋予了深圳更宏大的目标,更伟大的使命。要完成现代化、国际化、全球影响力的目标,要成为全球的标杆城市,深圳还需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中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开放的广度、深度、高度上再上层楼。


第三道关:创新再闯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因创新而强。

回望过去,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基因,渗入血脉。

一系列的数据和成果表明,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经济的重要引擎。目前,深圳在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深圳GDP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稳居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多年来保持在30%以上;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已经是15连冠……如何突破“增长的极限”,深圳需要站在过去4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

工作人员介绍妈湾智慧港。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凝聚全世界高端人才和团队到深圳创新创业,深圳需要完成人才队伍建设的“弯道超车”。

高新突破,基础科学很重要。在一些前沿领域领先发展,深圳惟有突破一批基础科学的瓶颈,获得一批颠覆性的新理论、新技术,方能收获更多“硬核产品”,从而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创新突破,需要有宽容失败的机制。创新常常和失败相随,如何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树立容错的导向,探索“为失败买单”的合理办法,才能为勇于创新者解除后顾之忧,凝聚起更多的创新力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永立潮头,敢为人先,深圳大胆地往前闯,定能闯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未来,示范中国,标杆世界!(作者:王晗)

作者简介:王晗,高级编辑,现任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评论员。策划主编《湘江母亲河——东方莱茵河之梦》《天下洞庭》《大湘西》等书籍及电视年度报道,《让村权“晒太阳”》《老字号的“联姻”》《为了贫困“湘”亲的小康梦》等报道获得湖南新闻奖一等奖。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